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美國俄勒岡州有大麻農民稱,合法化後供應量大漲令他們的生意夭折。
放大
 

其他新聞
代課老師為新生擋子彈 死前仍關心在逃學生
文在寅赴美 將單獨晤特朗普
馬杜羅連任委國總統 美國歐盟拒絕承認
原定見證棄核 韓記者團被拒門外
巴西小島喜迎12年來第一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推合法市場取締黑市大麻 美國經驗增稅收算盤難打響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政府一直以合法市場取締黑市市場及增加庫房收入力推休閒大麻法案,但經濟學家警告,從美國俄勒岡州活生生的例子可見,這個算盤未必打得響。

俄勒岡州自休閒大麻合法化後,當地種植的大麻多如雨後春筍,價格大跌,短短3年,大麻業生意已夭折。

西門菲莎大學(Simon Fraser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暨智庫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伊斯頓(Stephen Easton)表示,大麻黑市市場本已相當龐大,若還嘗試創造合法市場時,價格及供應必然大幅波動。他說︰「沒有理由認為這種情況在加國不會發生。從更廣泛層面來說,我們正在將合法生產加到已經非常龐大的非法生產中,消費未必與種植量成正比。」

在俄勒岡州種植並開設俄勒岡州女孩大麻公司(Oregon Girl Cannabis Company)的老闆科德爾(Robin Cordell)說,她在社交媒體Instagram上看到人們種植大麻的大片田地的照片,大麻供應量大得令人咋舌,她知道結果將會是她的農場被扼殺。雖然她曾以每磅2200美元的價格將大麻賣給批發商,但之後已跌至每磅600美元。

科德爾表示,她計劃放棄種植休閒大麻,專心種植藥用大麻及大麻產品,直到全國各地開放新市場。

她揚言已準備放棄種植休閒大麻的牌照,等待全國合法化,因為現時「市場非常糟糕」。

俄勒岡州的大麻庫存規模驚人,系統中有近45萬公斤的可用的大麻花,另外還有15.9萬公斤大麻萃取物、食品和酊劑。

美國俄勒岡州酒類產品控制委員會(Oregon Liquor Control Commission,OLCC)負責規管業界。該委員會表示,部分大麻花會用以製作日漸受歡迎的萃取物、油和酊劑,但當局無法說明數量多少。

而據俄勒岡經濟分析局報告指,每克大麻的零售價自2015年起已大跌約五成,由14美元降至7美元。

OLCC發言人佩特吉(Mark Pettinger)表示,當局仍未完成有需求量的資料,但綜合市場研究則在進行中,並將於明年1月發表。他又說,在2,014個生產商申請中,約半已獲批,而過程一段需時2至6個月。

但加拿大的規管框架就略有不同。國內現有104個持牌大麻生產商,其中安省57個,卑詩省則有22個。截至本月11日為止,加拿大衛生部收到1,974個生產商申請,但當中268個申請被拒,其餘的仍在審擬中、資料不齊又或已撤銷。整個申請過程需時超過一年才能完成。

按照聯邦政府建議,大麻法例不會規定持牌生產商種植大麻的數量。據加拿大衛生部去年11月所作的諮詢文件指,但若有合理理由相信,持牌人生產的大麻數量較其能售賣的為多,以及過多的存貨有機會被轉到非法市場或活動,衛生部就會設定大麻產量作為發牌條件。

卑詩大學尚德商學院(Sauder School of Business)經濟系教授安特衛勒(Werner Antweiler)指,市場變動將視乎究竟政府如何限制發牌和定價,不過他認為,管制價格只會適得其反。

 
 
今日相關新聞
推合法市場取締黑市大麻 美國經驗增稅收算盤難打響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