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4
    星期四

明華大廈重建用不合格鋼筋 未經檢測偷步用 俊和:分判趕工

[2018.05.24] 發表
房協證實筲箕灣明華大廈重建地盤內,有一批重約20噸鋼筋,部分於實驗室抽樣測試不合格,卻有分判商在測試前已偷步使用部分鋼筋,涉嫌違反施工指引,房協最終決定棄用整批鋼筋。房協指其他批次鋼筋無發現問題,圖為地盤施工情?。(鄧宗弘攝)
建於1960年代的筲箕灣明華大廈在2014年展開重建,分3期進行,第一期興建兩幢新大樓,提供966個出租單位,項目正做上蓋工程。房協稱事件未有令工程延期,預計仍可於2019年底竣工。(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房屋協會筲箕灣明華大廈的重建工程,被揭發承建商使用不合規格鋼筋。房協證實,房協駐工地工程師本月9日巡視地盤時發現,分判商偷步使用未獲檢測合格報告、共重7.5公噸的鋼筋,即時叫停工程;檢測並發現該批鋼筋未能通過抽樣測試。據了解,涉事鋼筋抗拉強度不符標準。總承建商俊和建築本月18日起拆除有問題鋼筋,並解釋是由於分判商「趕工」,才使用該些鋼筋。

房協揭發 議員質疑偷工減料

有議員質疑是否涉偷工減料(見另稿)。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委員、民建聯柯創盛指鋼筋質量涉及樓宇結構安全,當局須嚴肅跟進,指涉事承建商承包多項房屋工程,要求政府、房協及房委會覆檢抽驗涉事承建商負責的其他工程,以確定工程符合要求,以釋公眾疑慮。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麥美娟稱,趕工並非採用不合格物料的藉口,指房協不能只要求承建商更換鋼筋便了事,必須徹查。她又質疑為何同一批鋼筋, 部分合格、部分不合格,指必要時應請執法機構介入。委會員副主席、民主黨尹兆堅憂慮涉及利益輸送,促執法部門徹查。

叫停工程 拆7.5噸鋼筋

資料顯示,明華大廈重建項目總承建商為俊和建築工程有限公司。俊和發言人稱,該批次未達標準的鋼筋僅屬個別事件,稱該批鋼筋約值10萬元,附有廠商發出質檢證書,公司亦有既定測試程序,確保落石屎前所有鋼筋符合標準;公司已在地盤拆卸所有未達標準鋼筋,並會銷?或退回供應商。

房協昨日證實,根據地盤紀錄,一批重量約20公噸的鋼筋批次,於4月28日送抵明華大廈第一期重建地盤,同日存放在地盤倉庫,每支鋼筋均有顏色標示為未經檢測。房協顧問駐工地工程師5月2日為該批次鋼筋抽取測試樣本,翌日送往檢測實驗室測試。

房協顧問駐工地工程師本月9日巡視地盤時,卻發現分判商已使用該批仍未獲檢測合格報告的鋼筋,故要求總承建商俊和叫停該部分工程,以作調查。

同批次20噸鋼筋

已用部分不合格 餘下通過測試

房協引述俊和解釋稱,由於分判商趕工,因此先使用該批次其中約7.5公噸鋼筋,用於地面車路、停車場及樓宇地面層的混凝土上蓋結構,主要用作「箍筋」(見另稿)。該批次餘下12.5公噸鋼筋仍存倉庫內。不過,房協事後抽驗未使用的12.5公噸鋼筋,卻發現測試樣本符合規格。

抗拉強度較標準低

房協初步檢測發現,已使用的一批鋼筋,測試樣本未能達標。據了解,涉事鋼筋的抗拉強度約490多MPa,較合格水平500MPa為低。

房協及俊和檢視事件後,認為應全數棄用該批次20公噸鋼筋。房協工地人員其後現場查察,確定已紮妥及懷疑有問題鋼筋位置,承建商本月18日起拆除該批7.5公噸鋼筋;至於其他不屬該批次、並已取得合格證明後才安裝的鋼筋,房協再次視察及覆核檢測報告後,確定毋須拆除。房協稱,事件導致的延誤及額外工程費用一概由總承建商負責,按目前情?,工程仍可如期(明年)竣工。房協強調已嚴正提示總承建商必須嚴守工程物料規格,並加強監管分判商,房協亦會加強工地巡查。據了解,房協認為今次事件不涉刑事成分,暫未有報警處理。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合約工時立法擱置 推11行業指引
【明報專訊】標準工時議題在上屆政府5年任期內幾經爭議,在上屆政府任期最後一個月,即2017年中宣布接納標準工時委員會建議,訂立合約工時,建議... 詳情
佔旺藐視案 內地女涉庭上拍攝  拒回應動機稱「小事」 官:這是大事
【明報專訊】律政司起訴17人刑事藐視法庭,指他們於2014年佔旺清場期間,涉違反禁制令,其中12人已認責。惟控方昨讀出另外5人的開案陳辭期間... 詳情
【明報專訊】被指在法庭內拍攝的唐姓女子昨晚接受本報訪問時透露,洋名Aileen的她曾在澳洲悉尼讀書,現於內地從事投行工作,近日因公務來港,因... 詳情
【明報專訊】高院3個月內發生4宗懷疑在法庭內拍攝事件,至今仍未有人被捕。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等法律界人士認為,司法機構日後應要求所有公... 詳情
【明報專訊】控方昨就繼續抗辯的5名答辯人讀出開案陳辭,重申只需證明答辯人有意圖並實際上留在現場,以及阻礙執達主任清理障礙物,法庭便能裁定答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