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4
    星期四

佔旺藐視案 內地女涉庭上拍攝 拒回應動機稱「小事」 官:這是大事

[2018.05.24] 發表
唐姓女子在法院外向記者表示,公開聆訊理應有透明度,質疑其他法律代表亦沒有依循法庭規定。唐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是平等的」。(李紹昌攝)
唐姓女子昨手持1號公眾籌,稱因為對法律感興趣,故到庭隨機聽審。(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律政司起訴17人刑事藐視法庭,指他們於2014年佔旺清場期間,涉違反禁制令,其中12人已認責。惟控方昨讀出另外5人的開案陳辭期間,法官收到投訴,指有人疑在法庭內拍攝,法官要求涉事女子出庭解釋。該女子為持有香港身分證的內地人,她說其母語為普通話,但堅持用英語與法官對話。她說昨手持公眾籌到法庭旁聽公開聆訊,聆訊內容理應公開及透明,沒有秘密。法官多番追問下,女子始終未有解釋為何拍攝。

曾留學澳洲 持港非永久身分證

姓唐涉案女子昨晚接受本報訪問時透露,她在澳洲留學,曾在香港工作數年。她現於內地任職投資工作,今次是為公務來港。她稱對法律有興趣,遂到法庭了解(見另稿)。

唐女昨與高院法官陳慶偉唇槍舌劍後,陳官表示事件已交警方處理,要求律政司考慮下一步行動,包括會否檢控唐女藐視法庭,押後明日再處理。陳官又表示,從對答中相信唐女受過高等教育,強烈建議她先諮詢法律意見。

實習律師發現 O記散庭後調查

據了解,昨早在庭內的實習律師發現唐女拍攝,遂作投訴。散庭後,大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警員到庭調查。

控方讀出開案陳辭期間,陳官表示收到投訴,一名女子疑在庭上拍攝,隨即要求唐女到證人台解釋。陳官多番追問下,唐女都沒回應拍攝的指控,只強調自己昨日是首次到庭聽審,手持一號公眾籌,這亦是公開聆訊,不應有任何秘密。唐女自稱是法律人員,要求聘用法律代表。

陳官要求唐女交出手機,但她要求由法庭書記檢取。書記沒收手機後交予陳官,陳官沒有在庭上查看,及後把手機交予司法常務官處理。陳官檢查唐女身分證明文件,發現她持有香港身分證。她表示並非香港永久居民,強調「I'm Chinese(我是中國人)」。唐表示其母語為普通話,但堅持在庭上採用口音較重的英語。

陳官批准唐女聘請法律代表,她表示或許庭上的大律師會願意協助她,因這是一件「too small issue」(很小的事);惟庭上的大律師隨即搖頭,表示「我們都是證人,不能為你辯護」。

庭上大狀皆證人 拒為涉事者辯護

陳官駁斥唐女,指這是「big issue in my court」(在本庭內這是一件大事),因近日有很多人在庭內拍攝證人及陪審團,他完全不清楚她拍攝了什麼,若所有人都誤會這是一件小事,大家便會在法庭內為所欲為。唐女反駁稱,拍攝陪審團與她無關,她亦樂意與陳官拍照。

法官將案件押後至下午,待唐聘請法律代表。惟唐下午返庭,稱已諮詢法律意見,律師建議她自行處理。她重申這是公開聆訊,不應有什麼秘密,又說她是第一個取得公眾籌的人,到庭後卻發現有法律代表沒依循法庭規定,在庭內飲食及沒關掉手機。

「有法律代表沒守規 沒關手機」

她續稱,不明白為何會有這麼多法律代表,因「中國法律一名律師只有一名助手」,認為「Everyone should be fair」(每個人應該平等)。陳官質疑她,是否認為他人犯錯,她便可以犯錯,唐女否認。她續表示,對拍攝事件沒有補充。

唐女在庭外稱,只是隨機到本庭聽審,當記者問她是否挑戰香港法律,唐女沒有回應,否認有人指示她這樣做。

【案件編號:HCMP2917、2918、2925、2929、2931/15】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10人暴動罪成 下周四判刑  被告求情:施政失敗釀示威 官:法庭毋須判政治對錯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其中11人被控暴動、襲警及刑事疰a等罪名,當中一人已認罪,一人去年提訊時棄保潛逃,另9名被告早前全部被... 詳情
資助升降機提升安全 業主會憂圍標 擬不機齡劃線 以七方向評分定優次
【明報專訊】本港接連發生導致傷亡的升降機事故,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表示政府願意作財政承擔,考慮以財政誘因鼓勵業主「優化」升降機。機電工程署昨提... 詳情
機電署諮委主席潘樂陶  公司電梯業務年收2億
【明報專訊】機電工程署計劃設專項基金資助業主改良或更換升降機,但屬於機電署諮詢團體的「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諮詢委員會」,多名委員都是升降機業界... 詳情
舊機一月10壞  業主嫌貴拒換
【明報專訊】根據機電署文件,全港有八成升降機安全裝置未達最新水平。本報昨到土瓜灣一帶舊樓觀察,有升降機已使用逾半世紀,單在5月至今已因故障維... 詳情
社會發展指數錄倒退  房屋拖累 社聯促租管
【明報專訊】社聯每兩年一度公布香港社會發展指數,最新公布2016年整體社會發展指數,較2014年倒退1點,是該指數自公布18年來,首度在經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