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4
    星期四

舊機一月10壞 業主嫌貴拒換

[2018.05.24] 發表
土瓜灣馬頭圍道福星大廈兩部升降機已使用了53年,法團司庫李太(左)表示,兩部升降機經常故障,單在5月至今已因故障維修近10次,法團曾多次討論換礡A但部分業主因價錢太貴而反對。(郭慶輝攝)
西九新動力主席、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中)昨日建議政府資助有需要的法團更換升降機,並由獨立專家小組檢視哪些升降機需優先更換。(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根據機電署文件,全港有八成升降機安全裝置未達最新水平。本報昨到土瓜灣一帶舊樓觀察,有升降機已使用逾半世紀,單在5月至今已因故障維修近10次,有業主立案法團成員表示,過去有部分業主因價錢太貴而反對更換升降機,冀政府提供半額資助換機。

法團:換兩部200萬 冀資助一半

土瓜灣馬頭圍道福星大廈有兩部升降機,自1965年安裝,迄今用了53年。法團司庫李太說,最近法團花了40萬元更換升降機零件,其中一部在兩個月前已完工,另一部未更換,惟兩部升降機仍經常故障,例如停止運作、簹驨P脫等,不時有住戶困礡A5月至今已維修了近10次。

李太說,大廈50個單位中,不少業主是長者,法團曾多次討論換升降機,但部分業主因價錢太貴而反對。她估計,現時要更換兩部升降機約需200萬元,希望政府資助一半,令每戶負擔金額減至約兩萬元。

福星大廈住客黃先生則認為,大廈樓齡逾50年,或將面臨清拆,不值得花過百萬元更換升降機。

住客:瀕重建不值花錢

該區區議員林博表示,區內不少單幢舊樓業主是長者,期望政府能提供半額或以上資助,讓法團更換升降機。他建議政府設獨立專家小組,協助法團審視是否需要換礡C

另外,西九新動力於本月訪問了247人,主要為油尖旺、深水鶪峇E龍城居民,當中約17%受訪者指住所升降機已使用40年以上。若政府推出資助計劃,92%受訪者支持更換升降機。西九新動力主席、立法會議員梁美芬稱,現時更換一部升降機約需80萬元,她建議政府推出20億元專項基金,資助有需要的法團更換升降機。

更多港聞
社會發展指數錄倒退  房屋拖累 社聯促租管
【明報專訊】社聯每兩年一度公布香港社會發展指數,最新公布2016年整體社會發展指數,較2014年倒退1點,是該指數自公布18年來,首度在經濟... 詳情
稀有貓頭鷹受傷  闖赤柱體育館
【明報專訊】一隻屬稀少品種的貓頭鷹昨晨被發現於赤柱體育館內,疑因受傷無法動彈,一度引來大批市民圍觀。該貓頭鷹其後由漁護署職員帶走(圖),送往... 詳情
記者內地採訪遇武力  林鄭:與港澳辦研預防
【明報專訊】兩名本港記者今個月內先後在四川都江堰和北京採訪時遭受武力對待,特首林鄭月娥(圓圖)昨日出席立法會特首答問會時回應事件,指政府非常... 詳情
【明報專訊】年輕地盤工人光顧雙程證來港的鳳姐,於接受過夜服務期間,涉以生果刀狂插鳳姐致死,事後到觀塘碼頭欲跳海自殺,獲救後向警承認刺傷鳳姐並... 詳情
元朗擬建17億元天橋 議員轟捨小規模方案
【明報專訊】路政署計劃在元朗明渠上蓋,興建長約540米、闊6米有蓋行人天橋,連接西鐵朗屏站及教育路,但工程造價高達17億850萬元,平均每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