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4
    星期四

資助升降機提升安全 業主會憂圍標 擬不機齡劃線 以七方向評分定優次

[2018.05.24]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接連發生導致傷亡的升降機事故,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表示政府願意作財政承擔,考慮以財政誘因鼓勵業主「優化」升降機。機電工程署昨提交立法會的文件指出,全港6.6萬部升降機,當中約八成未達最新安全裝置水平,正研究撥款資助提升安全水平,細節仍在研究。香港業主會指出,推出升降機資助計劃時應做好配套,增加透明度,讓小業主參考,減低圍標等貪污風險。

林鄭:政府願作財政承擔

機電署轄下的「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諮詢委員會」昨討論如何協助業主為升降機加裝安全組件。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下周二亦會討論升降機的安全規管。機電署昨向委員會提交的文件顯示,政府擬推行短、中、長期措施,以提升舊式升降機的安全,以保障公眾安全,當中資助屬於中期措施,但文件未有披露資助金額及推出日期。

至於資助對象,機電署長薛永睇{為一刀切以升降機機齡劃線未必合適。他解釋,部分舊式升降機可能已加裝符合國際要求的安全組件,認為應以升降機是否符合國際最高要求為篩選基準。

據了解,機電署昨向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諮詢委員會解釋,初步構思為舊式升降機制定評分標準,會以改善舊式升降機安全七大方案為基礎(見表),若未有做過任何改善工程,評分會較高,亦會成為首批符合資格獲資助做改善工程的升降機。

委員會主席潘樂陶在會後表示,歡迎政府計劃撥款資助舊式升降機做改善工程,相信有助減少事故。潘認為可按升降機的機齡及殘舊程度等因素,選擇更換或維修。本身是升降機工程業界的潘樂陶被問到資助計劃是否「明益」承辦商時表示不評論(見另稿)。

政府未提金額 建制齊倡20億基金

政府未有披露撥款金額,惟昨日建制派政黨不約而同建議成立20億元基金,資助更換升降機或加裝安全組件,包括民建聯、西九新動力等。西九新動力主席梁美芬稱,現時更換一部升降機約需80萬元,她建議政府推出20億元專項基金,資助有需要的法團更換升降機,並由獨立專家小組檢視哪些升降機需優先更換。她又說,不贊成政府全額資助法團換升降機,至於資助比例,應先諮詢公眾。

業主會:應汲樓宇維修教訓 減圍標風險

林鄭月娥昨提及,本港過去推行樓宇更新大行動,在消防方面亦撥款協助小業主處理樓宇消防安全,認為現時是時候確保升降機都是安全。香港業主會會長佘慶雲表示,政府應汲取樓宇維修的教訓,在推出升降機資助計劃時應做好配套措施,例如列出各項改善工程的成本,增加透明度,讓小業主參考,減低圍標風險。

佘慶雲說,曾收到不少投訴指負責保養升降機的公司承接工程後,以沒有原廠零件為理由,一拖數月,變相逼業主花多一筆錢換礡C

被問到圍標問題,薛永琲磳隉A每個新計劃都會產生不同問題,會與各界商量。他說,在推行計劃前要確保業界有足夠人力,並在合理時間內落實,要聽取各界意見,令計劃更有序執行,目前未有時間表。

議員倡檢討升降機業運作

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說,支持政府資助舊式升降機加裝安全組件,認為可效法樓宇維修資助的做法,資助有財政困難或年長業主,又認為可交由市建局執行。林建議政府檢討升降機行業運作,確保零件能在自由及合理價錢下買賣,確保承辦商之間有良性競爭,並加強培訓維修人員。

更多港聞
社會發展指數錄倒退  房屋拖累 社聯促租管
【明報專訊】社聯每兩年一度公布香港社會發展指數,最新公布2016年整體社會發展指數,較2014年倒退1點,是該指數自公布18年來,首度在經濟... 詳情
稀有貓頭鷹受傷  闖赤柱體育館
【明報專訊】一隻屬稀少品種的貓頭鷹昨晨被發現於赤柱體育館內,疑因受傷無法動彈,一度引來大批市民圍觀。該貓頭鷹其後由漁護署職員帶走(圖),送往... 詳情
記者內地採訪遇武力  林鄭:與港澳辦研預防
【明報專訊】兩名本港記者今個月內先後在四川都江堰和北京採訪時遭受武力對待,特首林鄭月娥(圓圖)昨日出席立法會特首答問會時回應事件,指政府非常... 詳情
【明報專訊】年輕地盤工人光顧雙程證來港的鳳姐,於接受過夜服務期間,涉以生果刀狂插鳳姐致死,事後到觀塘碼頭欲跳海自殺,獲救後向警承認刺傷鳳姐並... 詳情
元朗擬建17億元天橋 議員轟捨小規模方案
【明報專訊】路政署計劃在元朗明渠上蓋,興建長約540米、闊6米有蓋行人天橋,連接西鐵朗屏站及教育路,但工程造價高達17億850萬元,平均每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