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4
    星期四

土力處前處長:箍筋加強擴展力 不達標必須拆

[2018.05.24] 發表

【明報專訊】房協明華大廈重建地盤部分鋼筋批次遭揭發抽檢前被使用,並且事後發現抽檢不達標,土力工程處前處長陳健碩表示,「箍筋」使用的鋼筋主要用作加強其他鋼筋的擴展力,重要性不如主鋼筋,但由於會降低安全系數,因此必須拆除。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尹兆堅認為,事件或與趕工、有人牽涉利益有關。

房協表示,每支未經檢測鋼筋均有顏色標示,而涉事鋼筋主要用作「箍筋」。陳健碩解釋,「箍筋」使用的鋼筋影響程度相對小,「鋼筋一支支(豎起),因此要找另一些打橫的(鋼筋)箍實,加強鋼筋的擴展力」。

他說,外地輸入本港的鋼筋要先通過預檢,表示相關廠商的鋼筋基本上達標,每個批次到工地現場再被抽檢,並須獲檢測證明。他讚賞今次地盤監工制度有效,執行嚴謹,才揭發事件。

降安全系數 受壓下易傾斜

香港建造業扎鐵職工會主席黎鉅輝表示,現時本港使用的鋼筋須符合500MPa的抗拉強度,「即使只差少少,例如490幾的MPa,不合格就是不合格,不能使用」。他指出,若使用不符標準鋼筋,除會降低樓宇工程安全系數,這些鋼筋亦較容易生鏽,受壓下有可能較易出現傾斜等問題,但前線工人用肉眼難以辨識鋼筋是否符合抗拉強度標準,主要靠檢測報告結果。

立法會議員尹兆堅估計事件與趕工有關,指房協在事件上有責任,他又質疑會否有人牽涉利益,「有問題的鋼筋是『次筋』,會較便宜,執法部門必須嚴查」。另有議員質疑,為何首批不合規格的鋼筋未待檢測便使用了,而餘下未使用的同一批鋼筋,事後檢測卻符合標準,指當局需要調查當中是否涉偷工減料問題。

更多要聞
合約工時立法擱置 推11行業指引
【明報專訊】標準工時議題在上屆政府5年任期內幾經爭議,在上屆政府任期最後一個月,即2017年中宣布接納標準工時委員會建議,訂立合約工時,建議... 詳情
佔旺藐視案 內地女涉庭上拍攝  拒回應動機稱「小事」 官:這是大事
【明報專訊】律政司起訴17人刑事藐視法庭,指他們於2014年佔旺清場期間,涉違反禁制令,其中12人已認責。惟控方昨讀出另外5人的開案陳辭期間... 詳情
【明報專訊】被指在法庭內拍攝的唐姓女子昨晚接受本報訪問時透露,洋名Aileen的她曾在澳洲悉尼讀書,現於內地從事投行工作,近日因公務來港,因... 詳情
【明報專訊】高院3個月內發生4宗懷疑在法庭內拍攝事件,至今仍未有人被捕。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等法律界人士認為,司法機構日後應要求所有公... 詳情
【明報專訊】控方昨就繼續抗辯的5名答辯人讀出開案陳辭,重申只需證明答辯人有意圖並實際上留在現場,以及阻礙執達主任清理障礙物,法庭便能裁定答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