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4
    星期四

美卿:中興問題將獲適當解決
今晤「過境」王毅 料談半島經貿

[2018.05.24] 發表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昨在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表示,美國政府對解除國內企業向中興出售零部件的禁令未有定論。(路透社)

【明報專訊】中國電訊設備巨頭中興通訊遭美國制裁事件一波三折,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昨日出席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表示,對解除制裁仍未有最終定論,但將「正確處理」,減低對美國造成的危險。有美國傳媒估計,中興遭到封殺至今月餘,已經損失最少200億元人民幣。

「有信心總統遵守道德準則」

路透社報道,蓬佩奧昨在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表示,美國政府對解除中興禁令仍未作出最終決定,「我們會作出正確處理,減低中興對美國造成的危險……我參加過(解除制裁)的幾次討論,雖然不是全部,但就我截至昨日下午所知(指美國時間22日下午),還沒有任何最終結論。「我們還在致力尋求於如何適當應對和解決問題(appropriate response and how to address it)」。對於民主黨眾議員西西里尼(David Cicilline)質疑特朗普從中興事件中收受經濟利益,蓬佩奧回應稱「我有信心總統會遵守道德準則」。蓬佩奧華盛頓時間23日還會接見「過境」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預計雙方將談及朝鮮半島局勢和中美經貿關係。

特朗普﹕談判或轉新框架

特朗普前日在白宮對記者說,對中興執行禁令也將損害相關美國企業的利益,而新的懲罰措施可能包括13億美元(約83億元人民幣)的罰款、更換管理層、成立新董事會及採取「非常、非常嚴格的安全規定」,「為了做個人情給習主席,我絕對會考慮」。特朗普昨日在Twitter又稱,「我們與中國的談判正在順利推進,但最終可能會採用不同的框架,因為舊框架很難完成,而且完成後無法驗證效果。」不過,他昨日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談前,形容與中國的談判「才剛開始」,他對上周中美華盛頓談判並不滿意,但對進一步談判敞開大門。而中國商務部昨日表示,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很快」會訪華,中國歡迎美國優質農產品進口。

美財長:確保中興遵守制裁為目標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昨在參議院撥款委員會上表示,有關改變對中興懲罰的任何考慮「並非貿易上的一種交換」,並保證「不論商務部決定任何事,都將向情報單位作簡報,我們將確保我們會顧及國家安全問題」。梅努欽指出,「如果針對中興通訊的懲罰出現任何擬議的改變,目標不是讓中興通訊無法生存下去,目標是確保他們遵守我們的制裁計劃。」

在上述會議中,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警告,放鬆對中興的銷售禁令是向北京投降,「針對特朗普總統可能准許中興通訊進入美國市場,每個美國人應該為此保持警覺……為了取得微小的貿易讓步,而將國家安全置於險境,這是十足的短視。坦白說,這將是特朗普政府的投降之舉」。

彭博:中興最少損200億

另外,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自上月16日美國商務部宣布制裁令至今,估計中興已損失最少200億元人民幣。中興已經有計劃,一旦華盛頓同意解除禁令,數小時內就迅速恢復生產。中興對報道拒絕置評。

更多中國要聞
中信智庫:貿戰實為美對華戰略轉向
央企中信集團下屬智庫「中信改革發展研究基金會」,本月12日和13日在北京舉行年會。曾任中國進出口銀行行長的李若谷(圖)在發言中指出,近期中美... 詳情
中央出手 擬購國產晶片伺服器
【明報專訊】中興上月遭美國封殺,揭露國產晶片技術落後,亦激起發展國產晶片的呼聲。據新公布的中央國家機關2018至2019年採購項目,新增「國... 詳情
中國半導體產業為何難發展?
中國的半導體龍頭中芯公司是全世界排名第5的半導體代工企業,全球科技市場研究公司集邦科技報告指出,2017全球半導體代工總產值約573億美元,... 詳情
阿拉斯加州長欲銷帝王蟹
第4屆中美省州長論壇前日在四川成都開幕,阿拉斯加州長沃克(Bill Walker)積極推銷阿拉斯加三文魚、帝王蟹(下圖)等當地海鮮,並指期望... 詳情
李旺陽雕像美國裝好
【明報專訊】美國雕塑家陳維明創作的已故民運領袖李旺陽雕像已完成,在美國洛杉磯自由雕塑公園內安裝完畢。陳維明在Twitter稱,將於6月6日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