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4
    星期四

中央出手 擬購國產晶片伺服器

[2018.05.24] 發表
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右)前日視察中關村企業,要求政府服務好高科技企業,圖為小米創辦人雷軍(左)與他交談。(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興上月遭美國封殺,揭露國產晶片技術落後,亦激起發展國產晶片的呼聲。據新公布的中央國家機關2018至2019年採購項目,新增「國產芯片服務器(晶片伺服器」類別,包括裝有龍芯、申威、飛騰等國產中央處理器 (CPU)的伺服器,不過國產產品暫時只能使用於環境比較固定設備。龍芯中科總裁胡偉武表示,國產晶片要全面取代美國英特爾公司等晶片公司,最少需要7年時間。

政府採購清單新增類別

《環球時報》報道,中央政府採購網於5月17日「徵求意見公告」欄公布《2018-2019年中央國家機關信息類產品(硬件)和空調產品協議供貨採購項目徵求意見公告》。公告就伺服器、交換器、冷氣產品、台式電腦、手提電腦及資訊類產品技術的採購咨詢意見。採購清單中引人注目的是新增「國產芯片服務器」類別,其中包括龍芯、申威、飛騰國產CPU伺服器。採購中心職員表示「一切以公告為準,中心不做進一步的解讀」。

龍芯中科總裁胡偉武表示,國家層面率先使用國產技術,證明晶片相關技術、如伺服器等已經成熟,「你不可能說沒有米就煮飯吧?」他指出,「以前是沒有進入採購清單,政府部門要採購也採購不來」,認為政策體現國家的大力支持。國產伺服器廠商之一清華同方公司市場部副總經理劉杰鵬表示,國家機關對資訊安全要求及管理要求較高,政府新增國產晶片伺服器於採購清單中,在國家角度是必須,廠商非常歡迎,但他估計國產伺服器未能取得全部採購項目,方案將如何落實仍有待觀察。

龍芯總裁:

批量使用慢 發現問題

胡偉武表示,目前比較固定的應用場合,以龍芯生產的伺服器完全可以取代英特爾,此次引進國產伺服器或者取代原來英特爾公司的E系列(主要用於台式電腦)。

胡偉武指出,晶片產業發展仍包括軟件環境、軟件生態等部分,中國國產晶片若要完全取代外國公司晶片,最少到2020年至2025年。胡偉武表示,「只有有了一定的批量後,有些(晶片)問題才會發現,在這個應用的過程中慢慢成熟,慢慢成長」。他指,中國必須要有決心建構產業生態,不停發現問題、改進,國產伺服器才能支撐行業發展。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半導體產業為何難發展?
中國的半導體龍頭中芯公司是全世界排名第5的半導體代工企業,全球科技市場研究公司集邦科技報告指出,2017全球半導體代工總產值約573億美元,... 詳情
阿拉斯加州長欲銷帝王蟹
第4屆中美省州長論壇前日在四川成都開幕,阿拉斯加州長沃克(Bill Walker)積極推銷阿拉斯加三文魚、帝王蟹(下圖)等當地海鮮,並指期望... 詳情
李旺陽雕像美國裝好
【明報專訊】美國雕塑家陳維明創作的已故民運領袖李旺陽雕像已完成,在美國洛杉磯自由雕塑公園內安裝完畢。陳維明在Twitter稱,將於6月6日李...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中央審計委員會主任習近平昨主持中央審計委員會第一次會議,要求改革審計管理體制及成立中央審計委員會。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及中... 詳情
美取消邀解放軍參加環太軍演
【明報專訊】美國國防部周三發出聲明,決定取消對中國參加環太平洋軍演的邀請,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羅根(Chris Logan)中校強調,中國的行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