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兩帥命運迥異 施丹有決賽命
C朗評沙拿 「我高他矮」
兩軍逾千球迷 未能赴烏國
文尼贈鄉親300球衣
馬些路:首要進攻,出事才修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體育
 皇馬紅軍爭鋒歐聯之巔 沙拿攻防大作戰

今日歐聯決賽肯定好睇,好睇不在於普遍預期的入球show,而是由城市背景、球會管理到球隊戰術,皇家馬德里與利物浦幾乎位處光譜上的兩端。其中一大差異為球員個人質素;迪保斯基指穆罕默德沙拿唔夠班置身目前的銀河艦隊,可以屬心理戰,卻不無反映實情。然而皇馬爭取三連霸的關鍵,毫無疑問仍繫於凍結「埃及美斯」。文﹕蘇柏高

把沙拿跟美斯相提並論不一定屬好事。就看今季愈來愈倚賴美斯的巴塞隆拿,差不多是美斯無料到即巴塞無料到,而紅軍與沙拿的關係庶幾近矣,而且愈近季尾愈顯著,畢竟入球太集中於一人身上只會自找麻煩幫了對家。其實既然紅軍的強項擺明為counter-press和counter-attack,要守住他們也就沒什麼秘密,最有效自是縮後防線,收窄三線空間,參考一下曼聯及車路士如何以班霸質素演繹護級分子取態便可領會。

靠馬些路箝制沙拿屬妄想

事實上,以沙拿直接對位的馬些路而言,倘專注企死左閘位,基本上並無明顯弱點可讓沙拿乘虛而入。偏偏以上所講的防禦對策,現實中發生的機會僅得渺茫同冇。柏高說過閘位球員一般在其他位置唔夠好才被迫轉型,馬些路乃另一例子,具備二流playmaker技術,年輕時夠體力回防,這幾年唔見影的場景卻不斷增加。

施丹為了討好麾下、老闆及球迷,亦無意堵塞漏洞,矢志貫徹進攻乃最佳防守的理念,於是乎,遠的不說,簡單以8強及4強為例,對手在馬些路身後空間製造的攻門與入球,應該夠剪精華有凸。本來以攻代守也屬一個選項,憑馬些路的進攻能力,絕對勝過高拉洛夫及拿樸迪,或能逼使沙拿退得較後協防。然而若沙拿經過休養生息後回復最佳狀態,這個算盤未必打得響。

柏高的理據不多,僅憑8強首回合的第一球,沙拿原本守在己方三閘線,看到沙迪奧文尼有頗大機會截得利萊辛尼傳送才向前走,幾秒間已聯同羅拔圖法明奴等後上支援造成入球。預計此役皇馬維持控球主導,紅軍固然可以依舊採用瘋搶,只是考慮到莫迪歷與卻奧斯皆習慣應付壓迫,加上有可能加時的體力分配,高普僅在較短時段實行高位施壓,其餘時間較側重防反,善用佐敦軒達臣的長波打穿皇馬平庸得不值一提的壓迫,也屬合理選擇。

皇馬個人質素催生大賽球員

講到呢度,如果以為柏高看好利物浦,就真係唔好意思了。皇馬最終在戰術及整體發揮均無甚可取之下,仍能魚生粥晉身決賽,首要因素當然是「高效」的眼神盯人防守,嚇到敵方撻Q又好送禮又好乜都好。然後是個人質素加大賽經驗催生出的所謂大賽球員,像上面詳述的馬些路缺失,實際上,左中堅沙治奧拉莫斯屢次出於本能的最後關頭攔截已經幫手補#好多次飛。

皇馬的質素不單贏在正選11人,去到後備席差距更大。紅軍有幾個常用球員來季再見又或久疏戰陣,相反皇馬full team之餘,個別在季初失色的新星亦已漸復去季水平。假設咁講,萬一施丹改打防反,用4-3-3以體能速度佔優和回防較積極的加里夫巴利、馬高阿辛斯奧等放在兩翼,高普還有否對應的Plan B呢?

 
 
今日相關新聞
皇馬紅軍爭鋒歐聯之巔 沙拿攻防大作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