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8
    星期一

醫生:沾腐液即用水}洗 愈久愈好

[2018.05.28] 發表

【明報專訊】腐蝕液體可破壞真皮層,傷及肌肉,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表示,若見到有人被潑腐液,應立即用大量的水協助事主}洗傷口,並移除沾有腐液的衣物,「可用水喉水、蒸餾水、礦泉水等不斷}洗,汽水都沒有所謂,}得愈久愈好」,務求稀釋濃度及}走液體。

倡攜液體赴醫院?利及時處置

鍾浩然說,若傷者面部、嘴唇及口腔等部位被潑傷,會潰爛及紅腫,或會阻塞呼吸道引致窒息,有需要會插喉;若傷及眼睛,送院後或要眼科醫生支援。

他又指不同酸鹼值的腐蝕液體所引致化學灼傷的程度各異,「一滴酸鹼值14的液體,與一樽中度酸鹼值的分別很大」,此外,強鹼比強酸液體的傷害力更大,因強鹼會一直滲入並腐蝕各層皮膚。他建議傷者親友或警方應帶同液體到醫院,醫生可透過包裝得知,或用試紙測試液體酸鹼值,及時評估傷勢。

他表示,如傷者被潑強酸或強鹼,傷口難以復元,若受傷面積大,或增細菌感染、身體缺水及無法凝血風險。若身體5%面積嚴重受傷,要入特別的燒傷中心治療,若逾15%就要入深切治療部。

更多要聞
電線短路起火燒死七旬翁 大廈警鐘未響
【明報專訊】沙田發生奪命火警。顯徑h一個單位昨晨冒煙起火,冷氣機及窗戶燒至跌落街,約120人需要疏散,消防破門入屋將火撲熄,發現74歲男戶主... 詳情
【明報專訊】顯徑h顯德樓昨日火警期間,火警鐘沒有響起,引起住客質疑是否出現故障,擔心防火安全。消防顧問梁錦得表示,法例規定,大廈火警鐘及其他... 詳情
千人頂烈日 高喊結束一黨專政 內地人承父遺志首參與 憂港被同化
【明報專訊】支聯會昨舉行紀念六四事件29周年遊行,遊行者頂31℃烈日,一如以往高舉和喊出「結束一黨專政」口號。遊行隊伍中有首次參與遊行的內... 詳情
「敏感」口號 非建制議員近全稱繼續喊
【明報專訊】「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這句港人熟識的歷史口號,在六四事件29年後的今天,被指或影響參選資格,有論者憂慮香港政治空間逐漸... 詳情
港產小綠海龜疑長大回歸  環團指4月已擬登島 促延長封灘
【明報專訊】南丫島深灣是本港主要綠海龜繁殖地點,有環團於去年4月在深灣入口水底發現一隻成年雌性綠海龜,顯示該月份已有綠海龜準備登島;環團指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