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9
    星期二

非華語生學中文 學校空有資助不懂用

[2018.05.29] 發表

【明報專訊】教育局為非華語學生推行的「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學習架構)」已實行逾3年,有團體批學習架構欠清晰目標及評估標準等,令相關教師無所適從,成效亦不明顯。有中學中文科教師指教育局即使為學校提供額外資源,但未能有效提高非華語學生的中文水平。教育局回覆強調學習架構只實施3年多,「措施需時扎根方見成效」。

教局﹕措施需時扎根

在資助中文中學任教的中文科教師鄺文碩表示,其學校約有40多個少數族裔學生,部分學生以抽離班房方式教學。他指現時的學習架構欠清晰目標及缺有系統官方教材,變相教師需要自行摸索教學及評估方法。他指教師沒有教授少數族裔學生的經驗,面對缺乏參考教材的困難,往往要花大量時間收集及參考坊間教材。

教師盼有官方教材

現時收錄10名或以上少數族裔學生的學校,一年可獲教育局額外撥款80萬至150萬元不等,如鄺文碩的學校1年可獲近100萬撥款。他指最大的問題非欠缺資源,而是「學校不知道怎樣用」。他指學校主要將撥款用於聘請合約教師及翻譯等,但因教師屬合約制,難累積相關經驗,又指撥款只限用於中文科,期望局方可放寬撥款至其他科目,以及提供官方教材,讓教師有例可循。

中六畢業、香港出生的巴基斯坦裔學生Huma表示,選擇了一間有較多非華語學生的中學,入學後始發現學校安排少數族裔學生讀4年普通中學教育文憑考試(GCSE)的中文課程,中文底子不錯的她描述教學內容「如BB班般,教顏色及天氣等」,即使想讀程度較高的普通教育文憑考試(GCE),亦要待中五始可以讀,令她感到無奈,已應考GCE中文的她只獲合格分數(D級)。

香港融樂會蒐集及整合130項於2006年至2016年發表有關非華語學生中文學習或教學的書籍及學術文章等,總幹事張鳳美指出,現時的學習架構未能回應少數族裔學生的學習需要,期望局方設立明確的學習進度目標,讓學生逐漸過渡至主流課程。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批教育局曾表示每3年檢討學習架構,至今未見相關檢討報告。

教育局回覆指2017至18學年,約有1.9名非華語學生就讀官津及直資中、小學校,現時正分析學習架構的數據,指會就所得意見改良學習架構及配套資源等。

更多教育
生涯規劃﹕化驗揭真相
【明報專訊】人們對食品安全問題日益重視,例如消費者委員會早前測試發現部分人造牛油含基因致癌物,市民知悉結果後能有所警剔,生產商亦可改善。研究... 詳情
各行各業﹕檢測步步為營  精準毫釐不爽
【明報專訊】化驗做什麼? 化驗行業主要分為「醫療化驗」及「一般化驗」兩類: ◆醫療化驗 檢驗如血液、癌細胞等,涉及生物、病... 詳情
一技之長﹕120小時體適能培訓  康文署認可教練資歷
【明報專訊】近年興起「全民運動」,藝人的「爆肌」形象更使不少人趨之若鶩,紛紛跑到健身房鍛煉。喜歡運動不等於懂得運動,要改善體態和健康,正確使... 詳情
自資拆解﹕放射治療學 狙擊癌細胞
【明報專訊】香港人口持續老化,據政府2017年公布的《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至2030年香港將缺少106名放射技師,比201... 詳情
情愛Secrets﹕讓我成為 你的依靠
【明報專訊】問﹕我是Gloria,男友家中發生了一些事,我輾轉才從老師處得知。後來問男友,他說不想身邊人為他擔心,所以沒有告訴我。究竟怎樣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