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9
    星期二

各行各業﹕檢測步步為營 精準毫釐不爽

[2018.05.29] 發表
(圖2)
(圖3)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化驗做什麼?

化驗行業主要分為「醫療化驗」及「一般化驗」兩類:

◆醫療化驗

檢驗如血液、癌細胞等,涉及生物、病理方面的知識,入行者須修讀醫療化驗相關的證書或學位,才可取得註冊醫務化驗師資格

˙第II部分醫務化驗師:須持有香港大學校外課程部頒發的醫療化驗技術普通證書/高級證書,或香港理工大學頒發的醫療化驗科學高級文憑/醫療生物科學理學士學位/醫療化驗科學理學士學位等

˙第I部分醫務化驗師:須持有港大校外課程部頒發的醫療化驗技術高級證書,或理大頒發的醫療化驗科學高級文憑/醫療生物科學理學士學位/醫療化驗科學理學士學位,以及不少於3年認可工作經驗(包括兩年本地經驗)

◆一般化驗

不屬醫療方面的化驗,涉及層面廣泛,包括電子產品撞擊測試、衣服纖維拉力測試、建築物料穩固性測試等物理方面的化驗,亦會檢測玩具、食品、藥物等內有害的化學成分。每間化驗所主要檢測的產品不同,視乎化驗所本身擁有的儀器。而化驗所、檢驗機構及認證機構須通過香港認可處的評審,方獲認可資格,以提供其認可服務範圍內的測試服務。浸大理學院化學系講師何觀陞博士指出,做「一般化驗」不需經註冊制度即可入行,具一定工作經驗後,可經香港測檢認證協會(HKTIC)「檢測專業人員認證計劃」的考核取得認證,提升競爭力。他說,計劃涵蓋十大範疇,如化學、建築材料、食品、微生物等測試,各範疇設「認可專業測試技術員 (CTT)」及「認可專業測試師(CTP)」兩個級別。

部分資料來源:醫務化驗師管理委員會網頁

■針對檢測物質 設定測試方法

研究助理簡悅至(Cindy)平日會按客戶要求測試蔬菜、護膚品、中藥等產品,檢驗樣本內有害物質的含量。不少客戶不熟悉化驗流程,「例如會說希望化驗一款護膚品是否含有害成分,但什麼叫『有沒有害』?我們就會『企鰜蛂z,要有個檢驗目標,才可做相應測試」。她化驗前會要求客戶列出希望化驗的目標,之後針對該物質設定合適的測試方法。一般而言,針對農產品會做重金屬及農藥測試,牛奶會化驗雌激素含量,護膚品則化驗當中的致敏原等。

化驗檢測屬分析化學範疇,微細誤差會影響檢測結果,「所以要對欲尋找的物質(特性)非常熟悉,做一些保護措施,以免樣本受污染,影響化驗結果」。Cindy舉例,「有些農藥『見光死』,我們就要找方法遮住(光線),不可以用透明樽(盛載樣本);如檢驗重金屬,蒐集樣本的過程不可以用金屬(容器接觸樣本),要用塑膠容器」。實驗過程亦要細心,一般農藥會放入機器檢驗,若檢驗如防腐劑「二氧化硫」的含量,就要人手以「滴定法」(titration)檢測,再仔細觀察及記錄化學反應。

完成整個化驗過程後,化驗所會向客戶發出檢測報告,並列明樣本中指定化驗物質的含量。Cindy表示,政府有立法規管不同有害物質的成分上限,故報告會附上規定數字供商戶參考。

化驗重誠信 「做數」零容忍

化驗除講求精準,亦注重化驗人員的誠信,「例如我們驗出某間公司的產品有農藥,根據國際管理認可證書(ISO/IEC 17025),我們不可(對外人)公開化驗結果」。化驗人員亦要忠於結果,「我們不可以貪污,例如有客戶要求可否『做靚個數』,是一定不可以,不合格就是不合格,這是行業非常重視的(品格)」。

過去有不少食品被揭發有安全問題,如淡水魚曾被驗出有孔雀石綠、有住宅食水驗出含鉛,Cindy說:「通常該類產品出事後,就會較多人檢測有關物質」,部分商戶為保障產品安全及增加消費者信心,也會委託化驗所做檢測,並藉化驗為產品作「品質檢查」(quality check)。如月餅鹹蛋黃常加入可致癌的染料蘇丹紅,部分製造商會交上鹹蛋黃做檢測,「有時出事的不是製成品,而是原材料,(如發現原材料有問題)生產商便可馬上終止該原材料的供應,並更換供應商」。她又舉例,保健食品生產商欲將貨品放到指定連鎖藥房或超市上架發售,需提交報告證明成分安全,「健康食品列明成分是純中藥,就不可包括西藥成分。例如減肥藥,我們會先列出數款常用於減肥的西藥,然後做化驗,再出報告證明產品不含該數款減肥西藥」。

■化驗三部曲

Cindy平日處理蔬菜化驗樣本時有3個步驟,簡單如檢驗番茄的農藥成分,也得非常細心!

1採集樣本

化驗人員隨機抽取蔬菜供應商送來的番茄樣本,將之絞碎使其成分均勻分佈(圖2右)。

2檢測

抽取指定分量的樣本作「樣本處理步驟」,抽取所化驗物質及清除其他雜質後(圖3右),便放入液相層析串聯式質譜儀(LC-MS/MS)及氣相層析質譜儀(GC-MS)分析成分。

3分析檢測結果

儀器完成檢測後,化驗人員需分析數據(右圖),並在化驗報告列出樣本的農藥含量,再交予商戶參考。

◆夏天屬化驗旺季 暑期實習機會多

Cindy說,不同規模的化驗所分工有異,例如大型化驗所因樣本數量較多,分工較仔細,各部門專責某類測試,工作或較單一;在中、小型化驗所工作,多要接觸整個實驗流程,她現時工作的化驗所便屬此類。又因化驗所附屬大學,她可將工作結合研究,例如與團隊研究提取西蘭花內抗癌物質的方法,亦有機會應用最新的檢測技術,過去曾有研究生向他們提供檢驗微塑膠的最新方法。

有意入行的同學除要喜歡實驗,Cindy認為亦需具備「不恥下問」的精神。實驗樣本的分量、溫度、步驟等皆可影響檢測結果,「很簡單,用什麼容器盛載樣本亦可以是很大問題。例如我要落1毫升的溶液,應用什麼工具呢?有時這類問題讀書時(老師)未必會教」。Cindy笑言,化驗行業也有淡旺季之分,如夏天有較多x、月餅等樣本要處理,故同學可在暑期時應徵做實習,切身了解自己是否適合入行。香港檢測和認證局網頁會有實習工作的資訊,同學可多加留意。

■個人裝備圖(圖)

◆入行貼士

.分「醫療化驗」及「一般化驗」兩類,兩者屬不同範疇,前者須具註冊資格

.化驗要求精準,故需對檢測物質的屬性有充分認識,行業重視誠信

.不同規模的化驗所分工有別,附屬大學的化驗所有機會將工作與研究成果互相配合

◆職業技能值(圖)

文:鄭律銘

圖:鄭律銘、劉焌陶、資料圖片

[明路—生涯規劃 第29期]

更多教育
一技之長﹕120小時體適能培訓  康文署認可教練資歷
【明報專訊】近年興起「全民運動」,藝人的「爆肌」形象更使不少人趨之若鶩,紛紛跑到健身房鍛煉。喜歡運動不等於懂得運動,要改善體態和健康,正確使... 詳情
自資拆解﹕放射治療學 狙擊癌細胞
【明報專訊】香港人口持續老化,據政府2017年公布的《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至2030年香港將缺少106名放射技師,比201... 詳情
情愛Secrets﹕讓我成為 你的依靠
【明報專訊】問﹕我是Gloria,男友家中發生了一些事,我輾轉才從老師處得知。後來問男友,他說不想身邊人為他擔心,所以沒有告訴我。究竟怎樣才... 詳情
【明報專訊】.問.Eddie﹕ 我今年中五,對大學的新聞或傳理學課程很有興趣,將來有意投身傳媒行業。資助院校中,港大、中大及浸大有開辦... 詳情
規劃情報.港大教務長:聯招最愛科 放膽放A1
【明報專訊】聯招首輪改選已於5月23日截止,應屆考生可於7月文憑試放榜後,在個人指定時間內作最後一次課程排序更新。有份設計聯招機制的香港大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