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9
    星期二

徒手爬上5樓救男童 法英雄人蛇特准入籍

[2018.05.29] 發表
馬里青年加薩馬(紅圈示)上周六徒手爬上巴黎一幢樓宇5樓陽台救回命懸一線的男童。
他昨獲法國總統馬克龍接見和頒發英勇獎狀,將獲批公民權和獲邀加入消防隊。(網上圖片、法新社)

法國巴黎上周六(26日)有一名4歲男童在5樓露台身體懸空,岌岌可危,一名路經的非洲馬里移民青年見狀,不顧自身安危,像「蜘蛛俠」般徒手爬上樓成功救人,過程被目擊者拍攝後上載到互聯網瘋傳。巴黎市長讚揚他的英雄行為是民眾榜樣,總統馬克龍周一邀請他到愛麗榭宮見面和頒發英勇證書後,宣布將批准這名救人青年入籍,並建議他加入消防隊。

事發於名勝聖心聖殿所在的巴黎北部第18區一幢住宅樓宇。當地時間晚上8時,一名4歲男孩被發現在5樓露台外半天吊,僅雙手抓住露台邊緣,有一名男子嘗試在隔鄰單位抓住男童,但受牆壁所礙無法施救。當時地面有數十人圍觀,但一籌莫展。就在千鈞一髮之際,路過的馬里新移民加薩馬(Mamoudou Gassama)奮不顧身,從大廈的露台逐層爬上去。眾人眼見他身手敏捷地在露台與露台間逐層跳爬上去,只消幾十秒就爬到5樓,然後一手把男童抓回單位內,動作乾淨利落。消防員抵達現場後,才發現人已被救。消防當局發言人表示,慶幸有體能不俗並有勇氣爬上去施救的人。

事發後一天,有傳媒尋獲勇救男童的加薩馬。他表示,救人是因為對方是孩子,當時沒有多想就出手。加薩馬憶述當時路過該處,看到有人聚集在大廈前面:「他們都在大叫,附近的汽車又響號,於是我就爬上樓救人……幸好我救到他。」加薩馬又謂,把男童帶進屋後自己開始發抖,更因站不住而要坐下。涉案男童的父親涉嫌獨留兒童在家而接受警方問話。

22歲的加薩馬去年9月非法入境移居巴黎,現居於蒙特勒伊(Montreuil)一家主要服務新移民的旅館。巴黎市長伊達爾戈讚揚加薩馬的英雄舉動是民眾的榜樣,與法國價值觀相符,已親自致電多謝他,又稱巴黎市會很樂意支持他在當地生活。總統馬克龍昨日接見加薩馬致謝,並頒發英勇獎狀表揚他,又稱加薩馬會獲批入籍,建議他加入消防隊。(法新社/BBC)

更多國際要聞
「賺不到分毫」 大馬棄馬新高鐵項目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圖中)周一(28日)宣布,政府將放棄興建連接大馬首都吉隆坡和新加坡的高鐵項目。他表示,期望可藉放棄一些大型基建項目,削... 詳情
【明報專訊】西班牙出現管治危機,國會同意就反對黨提出對首相拉霍伊的不信任動議進行表決。 拉霍伊的親信及他領導的人民黨高層涉嫌詐騙、逃稅... 詳情
法國航空軍工富豪逝世
【明報專訊】法國工業家、達索集團主席塞爾日達索(Serge Dassault)周一病逝,終年93歲。 塞爾日達索的家人發聲明指,他周一... 詳情
新西蘭執政工黨被指收受與中國共產黨有聯繫人士的捐款,有美國中情局(CIA)前分析員稱,由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和新西蘭組成的交換國安情報「... 詳情
哥倫比亞周日舉行的總統大選結果顯示,6名候選人中無人獲得過半數選票, 得票前兩位的民主中心黨候選人杜克和進步主義運動黨候選人彼得羅將進入下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