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9
    星期二

指紐國執政黨收中共捐款 CIA舊員倡踢出五眼聯盟

[2018.05.29] 發表

新西蘭執政工黨被指收受與中國共產黨有聯繫人士的捐款,有美國中情局(CIA)前分析員稱,由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和新西蘭組成的交換國安情報「五眼聯盟」,應研究是否容許新西蘭繼續留在聯盟內。工黨則反駁指捐款沒有違反選舉法,捐款者資料亦可供外界查閱。

工黨反駁沒違法 捐款透明

五眼聯盟成員國會互相交換軍事、地理、安全等各方面情報,被視為最親密的盟國。CIA前分析員馬蒂斯(Peter Mattis)於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作證,指新西蘭總理阿德恩所屬的工黨接受與中共有連繫人士的捐款,認為紐國跟澳洲一樣,政治核心已被中共非常靠近,但阿德恩和前總理、屬國家黨的英格利希都拒絕承認有問題。他稱:「由於涉及政治核心問題,我認為五眼聯盟或四眼聯盟應討論新西蘭是否仍可留在聯盟內。」

新西蘭工黨主席霍沃思(Nigel Haworth)回應稱,捐款1.5萬澳元(約1.47萬加元)或以上人士的資料均已放上網以供查閱。國家黨領袖布里奇斯(Simon Bridges)亦稱,紐國有機制確保不受外國干預。(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哥倫比亞周日舉行的總統大選結果顯示,6名候選人中無人獲得過半數選票, 得票前兩位的民主中心黨候選人杜克和進步主義運動黨候選人彼得羅將進入下月... 詳情
涉虐打員工 韓航會長妻受查
韓國大韓航空(Korean Air)會長趙亮鎬一家醜聞繼續發酵。妻子李明姬(圖)昨日接受警方盤問,她被控向家中司機、傭人、裝修其豪宅的工人和... 詳情
拒認台灣屬中國 英男遭圍毆
已入籍台灣的英國男子羅翰(Paul Farrell,圖)去年醉酒時在自己額頭紋上「臺灣」二字刺青,他報稱近日在柬埔寨旅遊時因紋身引起十多名中... 詳情
近年韓國時興的炸雞配啤酒飲食潮流逐漸顯露副作用。韓政府指近5年間痛風患者趨於年輕,年過20但未滿30歲的男性患者增幅高達82%。分析相信跟年... 詳情
冰雹襲波爾多 葡萄園酒莊重創
法國著名紅酒產地波爾多上周六(26日)中午遇上冰雹天氣,有約1萬公頃的葡萄園被卵石般大的冰粒破壞,部分知名酒莊亦受影響。當地去年的葡萄收成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