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9
    星期二

「賺不到分毫」 大馬棄馬新高鐵項目

[2018.05.29] 發表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圖中)周一(28日)宣布,政府將放棄興建連接大馬首都吉隆坡和新加坡的高鐵項目。他表示,期望可藉放棄一些大型基建項目,削減五分之一國債,又說解決國家財困問題時會尊重法治和合約,包括會跟新加坡商討如何退出高鐵項目。

馬哈蒂爾昨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需放棄一些不必要的項目,例如我們將要花費達1100億令吉(約358億加元)的高鐵,(因為)我們不能從中得到分毫。我們跟新加坡有協議,我們會跟對方商討中止這項目。」馬哈蒂爾稱這是最終決定,但因與新加坡有協議,需時執行,而大馬或要向新加坡付5億令吉(約1.63億加元),才能退出高鐵項目。新加坡政府昨未有回應。路透社引述消息,指來自中國、日本、韓國和歐洲的公司正計劃入標參與高鐵的興建、營運,以及列車和鐵路資產的財務安排。

馬哈蒂爾又表示,開始與中國的合作伙伴再商討「東海岸鐵路」項目條款的程序。該個由中國主力包辦的項目合約價值約140億美元(約181億加元),也是中方「一帶一路」倡議在大馬的重點項目之一。馬哈蒂爾形容那是「不平等條約」,又指很多在前首相納吉布任內簽訂的大型基建項目都是「沒需要的」。

大馬目前國債約有1萬億令吉(近3300萬加元),馬哈蒂爾曾表示削減國債和再審視大型項目,是新政府的優先處理項目,而他預計放棄部分大型基建項目可令國債減五分之一。

然而,有投資者關注,新政府解決國債問題的同時亦在推行民粹政策,包括削減高速公路收費、增加燃油補貼和廢除消費稅。馬哈蒂爾回應稱,民主就是不斷面對改變和壓力,而有時候須做一些滿足民眾要求的事,而非做正確的事。惟他指出,要改革國家的困難在於公務員制度腐敗,他打算削減1.7萬個職位:「最惡劣的地方是政府機制已腐敗,但我們卻要依賴它,因我們不能解僱所有人。」(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西班牙出現管治危機,國會同意就反對黨提出對首相拉霍伊的不信任動議進行表決。 拉霍伊的親信及他領導的人民黨高層涉嫌詐騙、逃稅... 詳情
法國航空軍工富豪逝世
【明報專訊】法國工業家、達索集團主席塞爾日達索(Serge Dassault)周一病逝,終年93歲。 塞爾日達索的家人發聲明指,他周一... 詳情
新西蘭執政工黨被指收受與中國共產黨有聯繫人士的捐款,有美國中情局(CIA)前分析員稱,由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和新西蘭組成的交換國安情報「... 詳情
哥倫比亞周日舉行的總統大選結果顯示,6名候選人中無人獲得過半數選票, 得票前兩位的民主中心黨候選人杜克和進步主義運動黨候選人彼得羅將進入下月... 詳情
涉虐打員工 韓航會長妻受查
韓國大韓航空(Korean Air)會長趙亮鎬一家醜聞繼續發酵。妻子李明姬(圖)昨日接受警方盤問,她被控向家中司機、傭人、裝修其豪宅的工人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