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全國性病感染持續攀升 或涉社媒湧現便「約炮」
演《暴風雨》前收炸彈恐嚇 斯特拉福德節證詐彈 活動照常
加太鐵列車員工程師展開罷工
電視女星發種族歧視言論 CTV劇《蘿珊妮》停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審計總長轟Phoenix發薪系統 聯邦10年失誤因政府官僚文化

【明報專訊】聯邦審計總長弗格森(Michael Ferguson,圖)周二發表春季審計報告,繼續炮轟Phoenix發薪系統,形容它是政府官僚作風下的產物,自從開始運作時已管理失妥,是聯邦政府過去10多年「難以理解的失誤」,他建議設立完善監管制度,從「政府文化」上作出改變,避免重蹈覆轍。

弗格森直斥Phoenix發薪系統從建立到實行,其項目管理和監督都有「難以理解的失誤」。報告指,Phoenix在2016年推出前,從未進行適當測試,系統高層既未汲取教訓,亦漠視對系統問題所提出的警告,管理層重視系統能否達致節省開支目標及如期進行,多於系統是否準備充足或需要提供什麼服務。

報告發現負責執行的庫務委員會,曾在發現問題時聘請IT顧問公司Gartner在2015年進行檢討,對方建議當局首先在部分部門落實新的支薪系統,以簡化複雜系統運作。另外,又建議當局應將Phoenix與舊支薪系統同時進行,以防萬一,但Phoenix高層卻置之不理。

報告亦發現,另一負責部門、工務及採購部,同樣在推行系統前忽略系統存在問題。

總體而言,審計發現Phoenix計劃根本沒有監管制度,以致容許行政人員在得悉存在重大問題的情況下,仍執意推行。報告建議在任何新的IT項目推行前,必須附設一套完善的監察機制。

弗格森直指,問題反映政府文化必須作出改變,雖然改變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現在已到關鍵時刻,反映聯邦政府是時候如何改變處事方式。庫務委員會主席布里森(Scott Brison)回應時承諾,該部門將為所有相關項目進行獨立檢討,而相關的副部級官員及高層管理人員,亦將獲知會檢討結果。

Phoenix發薪系統在2009年構思,前保守黨政府原意是為納稅人每年節省7,000萬元,當時估計,要穩步運作還需花費數年及12億元。2016年推出至今,兩年期間錯漏百出,聯邦政府中29萬名公務員中已有逾半受影響,部分被多付月薪,有的則支薪不足額,甚至被拖糧達數月。杜魯多政府雖然反覆為此道歉,但卻試圖將失誤推卸給前朝保守黨的構思。

不過代表公務員的加拿大公共服務聯盟(Public Service Alliance of Canada)仍堅稱,現任政府應為此而負責,工會全國執行總裁艾爾沃德(Chris Aylward)要求進行公開調查,以免重蹈覆轍。

 
 
今日相關新聞
審計總長轟Phoenix發薪系統 聯邦10年失誤因政府官僚文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