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4
    星期一

佳士得徵得蘇東坡極稀有畫作
估價最少4.5億港幣

[2018.06.04] 發表

【明報專訊】近日有消息稱佳士得拍賣行徵集到宋代蘇東坡畫作《枯木怪石圖》(圖),估價最少港幣4.5億。

蘇東坡傳世畫作極少,作為公認極稀有的蘇東坡傳世作品之一,這幅《枯木怪石圖》的出現引起高度關注。

蘇東坡傳世畫作極少,公認的東坡畫作真跡只得兩、三幅,當中包括藏於中國美術館的《瀟湘竹石圖》;以及佳士得此次徵集到的《枯木怪石圖》。《枯木怪石圖》這件作品是蘇東坡任徐州太守時,在(今安徽省)蕭縣聖泉寺所創作的一件紙本墨筆作品,畫心縱26.5cm橫 50.5cm。業界人士分析認為,此畫清初藏黔南王沐府,或是在抗戰全面爆發的1937年流入日本。

一些古書畫研究者表示,與其他被認為是蘇東坡真跡的作品比較,《枯木怪石圖》是最為可靠的。此外,《枯木怪石圖》自從被貼上蘇東坡的標簽,是不是真跡已經不重要,因為現在也找不到更好的「蘇軾畫」來替代它。

據了解,佳士得已經讓一些藏家及專家鑒賞此作,此前有消息稱目前估價暫定於4.5億港幣。佳士得相關人員表示,目前佳士得暫時還沒有更多信息,但可以分享的是,「佳士得很榮幸能夠徵集到這件極其罕有的作品,我們將之後進一步公佈詳情」。

更多中國新聞
新發現一支侵華日軍細菌戰部隊
【明報專訊】在侵華日軍各支細菌戰部隊中最為人所知的當屬731部隊。除此之外還有設在東北的關東軍100部隊、設在北京的1855部隊、設在南京的... 詳情
村民稱找到隕石碎片
【明報專訊】早前報道,雲南西雙版納州景洪市1日晚上疑似有隕石墜落,更有當地村民聲稱找到隕石碎片。不過,當地官方回應隕石墜落一事時,卻表示沒有... 詳情
積犯不想再被關
【明報專訊】39歲洪姓男子假釋出獄2年,上月又因談判債務糾紛開槍,彰化警分局2日攻堅洪嫌投宿的汽車旅館,洪嫌拿起上膛手槍抵住自己頭部拒捕,不... 詳情
台黑道堂主出殯 警嚴陣戒備 查獲通緝犯
【明報專訊】台灣彰化地區綽號「楊大」的黑道組織堂主楊尚祈,上月19日過世,昨日在台中市生命禮儀所(殯儀館)懷恩廳舉殯,黑道幫派約數百人趁此展... 詳情
陸戰隊員枉死 家屬警局丟冥紙要求嚴懲
【明報專訊】屏東陸戰隊員被槍殺事件再有新進展,警方消息指是因感情糾紛殺錯人。 警方表示,全案因一名鄞姓男子不滿李姓女友要分手,將她毆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