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2
    星期二

土供組成員倡地契加條款 單位限時租售

[2018.06.12]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正研究開徵一手樓空置稅,打擊發展商囤積「貨尾」單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成員劉振江昨日形容,一手樓空置稅或有違物業發展周期,因並非所有單位都能在取得入伙紙前售出,部分發展商亦會在取得入伙紙後才銷售單位。劉振江表示,政府應考慮在地契訂立條款,要求發展商於指定時間內出售或出租落成單位。

劉振江指空置稅違物業發展周期

劉振江昨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發展商不積極推銷單位,其中一個原因是推銷貨尾成本太重,形容發展商或要等待「合適營銷期」,而非刻意囤積單位。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出席同一節目時,亦表明不贊成開徵一手樓空置稅,批評政府此舉是欲博取市民掌聲。盧偉國認為一手樓空置稅並非解決香港房屋問題的關鍵,政府應先解決土地供應問題,反問「不夠麵粉但去罰做麵包的人,是否公道?」

另外,曾反對政府為空置一手樓開徵新稅項的專業議政梁繼昌,昨表示贊成政府以額外差餉形式,徵收一手樓空置稅,因循現有機制徵收是較容易做,亦不會令稅制變得複雜,他建議空置期愈長,額外徵收的差餉稅率愈高。

梁繼昌贊成額外差餉形式徵收

梁繼昌承認開徵一手樓空置稅對樓價影響不大,但政府能藉此舉向市場發出信息,政府是會干預住宅供應。

更多港聞
泰自駕遊撞車 中港情侶雙亡
【明報專訊】香港中年男子上周六偕內地女友到泰國清邁租用電單車自駕遊,途中被一輛私家車撞倒,女友當場死亡,男子多處受傷,送院搶救後不治。本港入... 詳情
懲教世盃前反賭博捉45人 涉款130萬  囚犯挖通拖鞋藏「擦膠骰」
【明報專訊】懲教署鑑於過去發現囚犯會藉國際大球賽賭博,會在世界盃期間加強反賭博。今年首5個月,有45名囚犯被發現參與賭博,涉及賭注共130萬... 詳情
錄音信息買外圍波  警﹕調查難度增
【明報專訊】俄羅斯世界盃周四(14日)揭開戰幔,本港警方預料非法外圍賭波活動會轉趨頻繁,將嚴厲執法打擊。有別於昔日用波纜紙做紀錄,警方指近年... 詳情
家人教識賭波  少年網交同好賭上癮
【明報專訊】提供戒賭輔導的路德會青亮中心主任周雅瑩指出,近年不少年輕求助者都是經網絡或即時通訊程式等渠道接觸外圍波,中心會加強網絡外展,尋覓...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