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6
    星期六

拋開成見 美斯之友其實唔差
今日必睇 阿根廷登場 球王受困「豬隊友」?

[2018.06.16] 發表

每當美斯回到國家隊,許多人依從本能反應,要不認定美斯離開巴塞隆拿就冇料到,要不覺得其他國腳唔夠班拖累美斯。這個辯題,站在睇波但求過癮唔使用腦的普羅大眾角度,答案其實非常簡單:阿根廷一日捧唔到盃,美斯之友都永遠全屬豬隊友。因此,以下柏高見解,只適合願意動腦筋、願意拋開既定立場的球迷參考 文:蘇柏高

說到豬隊友,柏高相信,公眾心目中的首席人選該屬希古恩。別的不說,上屆世界盃決賽法定時間未開紀錄之際,他單刀射斜埋下失冠伏線,確實記憶猶新。大抵更叫擁躉氣憤的是,他這次不但繼續獲徵召,而且今日D組首戰迎冰島,如無意外將仍以正選掛帥,反而意甲神射手莫路伊卡迪無緣赴俄羅斯。然而關於伊卡迪的投訴其實難以成立,畢竟論在球會演出,希古恩及阿古路也不相伯仲;在國家隊,伊卡迪一樣未證明過能力。此處無意替希古恩在國際賽的把握力辯護,儘管美斯也在4年前的冠軍戰試過單刀失機。更值得討論的是,什麼為之好隊友、稱職隊友?所謂各司其職,若你是美斯,希望拍住一個怎樣的中鋒?前鋒浪費黃金機會固然屬失職,但一場波幾十分鐘,其他時間希古恩如何走位駁腳拉動空間,一般掛住望波的觀眾,不會有打算有意識有戰術觸覺去關注;而論到此類輔助美斯的dirty work,希古恩的火候和經驗無疑比伊卡迪成熟。

前鋒要做dirty work,中後場球員要做的只會更多。上屆薩巴列達講過一句有點搞笑的話:「每次我們奪回控球權,都嘗試傳球給美斯。他是隊內最佳球員,又會入球。」說來好像吞泡,惟實情乃眾所周知美斯需要免除防務,主動搶波唔好預佢,但反過來在進攻時,隊友亦不必同佢爭住#波阻頭阻勢。以這種分工出發,藍白兵團上屆已經做得相當好,防中馬斯真蘭奴更堪稱全個賽事最佳守將。

柏高為人比較厚道,評價豬隊友的門檻也相對較高。4年前的阿根廷,羅美路有否送禮掉個波畀人?迪米捷利斯有否無厘頭犯天條?馬斯真有否發癲打對手#紅牌?就算希古恩之失,也未至於空門兩碼打飛機那般離譜。硬要把巴塞與阿根廷、巴塞的美斯與阿根廷的美斯相提並論,無異於橙與蛋的比併。球會可以隨意買人補不足,美斯在(舊時)巴塞亦有大堆同樣(甚或同期)出身自拉馬西亞的師兄弟,並且日復日練波強化隊形默契。

也許美斯無冠要怪的並非隊友(無論豬與否),而是世界足球趨勢愈來愈強調戰術,愈不利圍繞單一球星建立系統。看看德國、西班牙及意大利等近屆世盃盟主,表現鶴立雞群的球員欠奉,金球獎落在亞軍甚至殿軍手上;即使巴塞最風光的日子,也是先有完善體系,再放個超班的美斯上去,方可相得益彰。

葡萄牙前年歐洲國家盃決賽換走基斯坦奴朗拿度照贏(可能正是因此才贏),美斯之友找到啟發嗎?

更多體育二
一隊不乏控制節奏的傳球大師,一隊則以青春火花衝擊對方,克羅地亞和尼日利亞兩支風格迥異的球隊,將聯手合演D組壓軸對碰。 克軍陣中最具星味... 詳情
高效新亨利 法軍殺手#
每逢大賽來臨,尋找「新XX」的造星工程,必成球迷話題。對於中場人才輩出,卻已20年與世界盃無緣的法蘭西兵團而言,可將機會轉化為致勝入球的「新... 詳情
新星爆發固然值得欣喜,老將餘暉同樣教人尊敬。兩名久經征戰的沙場老將卡希爾、洛里斯,將在今屆世盃成為球隊的精神領袖,帶領經驗較少的小將於世盃賽... 詳情
C組尾場今日上演「身高差」之戰,由平均身高僅1.78米的秘魯,對陣平均身高達1.85米的丹麥。雙方於國際賽均錄得超過10場不敗,更於世盃熱身... 詳情
 唔好意思入5球? 普京攤手照瘋傳
沙特阿拉伯揭幕戰大敗予俄羅斯5球,慘被各地球迷嘲笑。其中俄羅斯總統普京與國際足協(FIFA)會長恩范天奴一臉無奈,攤開雙手的相片在網上瘋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