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8
    星期一

特寫:公務員苦戰政府4年 為平權說值得

[2018.06.18] 發表
公務員梁鎮罡(圖)4年前與同性伴侶於新西蘭註冊,兩人雖已結婚,但梁在公務員事務局紀錄中仍屬單身,伴侶不能獲得配偶福利及津貼,梁就此提請司法覆核,料將上訴至終院。(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兩男子十指緊扣手牽手走出高等法院,瞬間成為焦點,鎂光燈不停閃。過去4年,公務員梁鎮罡(Angus)發近千封電郵、花費數十萬元、公開同志身分與政府對簿公堂,在冗長的官司與無窮的等待中掙扎,梁選擇堅持,更考慮上訴至終院。很多人問過他值得嗎?他說,「讓同志獲平等對待、有尊嚴地生活,不能用錢衡量。」

明報記者 植敏欣

4年花數十萬 發近千封電郵

梁鎮罡在2015年12月入稟申請司法覆核,指稱公務員事務局不容同性伴侶享有公務員伴侶福利及津貼,以及稅務局不容兩人合併評稅涉嫌歧視,違反《基本法》及《人權法》。梁於原訟庭就福利及津貼獲勝,律政司上訴,上訴庭裁定他敗訴。

梁鎮罡與配偶Scott Adams在2012年相戀,梁早已認定對方,遂在2013年冬天在家中向Scott求婚,沒有誇張鋪排,沒有求婚戒指,只是簡單一句「Would you marry me?」,即迎來一句「Yes!」。準備在新西蘭註冊前,梁因任職公務員,遂向公務員事務局查問更改婚姻狀G程序,盼Scott獲得配偶福利,卻獲回覆兩人非一男一女婚姻,毋須處理。

不過,政府制定了《消除性傾向歧視僱傭實務守則》,內容詳列在政制事務局網站,當中就〈僱傭條款及條件、福利、設施和服務〉一項,列明﹕

政府致力推廣同工同酬的原則……所有僱員都有權按照本身的職級、職務……有權獲得聘用和享用相稱的福利、設施和服務,無分性傾向。

梁鎮罡說,本港有幾百間機構簽署,包括Scott任職機師的國泰航空公司,故他自己在婚後可獲國泰的配偶福利,但政府沒有執行這守則,梁當時一直與局方交涉,仍得不到令他滿意的解釋,故決定向申訴專員公署與平機會投訴。但公署回覆不處理公務員福利問題,平機會則表示反性傾向歧視條例未立法,不能處理。

同志朋友意外身亡 決定入稟

走投無路下,梁鎮罡想過放棄,但此時一名同志朋友因意外身亡,其伴侶因雙方均未「出櫃」(公開同志身分),不能接觸摯愛的家人,只是每日搜尋各大殯儀館網頁,留意出殯名單,終找到愛侶,以朋友身分出席葬禮。回望自己,梁說﹕「我比較幸運,雙方家人都支持,為何我們不多行一步?」終決定提請司法覆核。

以往有性小眾會以名字簡寫向政府提告,梁鎮罡說從來不對自己身分感羞恥,他們的關係除因雙方性別相同外,都會吵架、喜歡行街市、買R煮飯、外出都會拖手、擁抱、親吻,非刻意顯露,想拖就拖;也和其他情侶一樣,會想保障家人。

勝訴只獲醫療福利 反同言論成動力

與政府拉鋸4年,梁鎮罡發過數百至千封電郵,雖獲法援資助,但仍花費數十萬元,就算最終勝訴,Scott只會獲醫療及牙醫福利。因為冗長的官司,兩人時常失眠,互相質疑應否繼續,亦有很多人問過他值得嗎?梁說掙扎之中,會上網看反同言論,即時充滿力量,他強調「讓同志獲平等對待、有尊嚴地生活,不能用錢衡量」。

公務員局﹕按法例公務員資格發福利

公務員事務局回應稱,政府按公務員的資格發放福利,並根據香港法例執行。由於案件仍有可能會進行司法程序,現階段不評論。

更多港聞
中大研幹細胞溝「墨水」 打印心臟組織
【明報專訊】近年3D打印技術愈趨普遍,加快了印製產品原型的速度,原來人體組織或器官都可3D打印出來。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學院教授李嘉豪的團隊最近... 詳情
新染色藥水尋幹細胞
【明報專訊】從普通皮膚細胞培育成超能幹細胞的過程中,形成超能幹細胞的機會率只有0.01%。中大生物醫學學院教授李嘉豪表示,為了在眾多細胞中找...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羅致光自爆曾倡兩周侍產假 當年開價「超時空」咁高
【明報專訊】政府上星期五刊憲建議將侍產假由3日增至5日,係唔少未來父親鼣葥T。以往提出唔少倡議鴷薔D黨前黨員、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CK,圖... 詳情
白鴿老鬼飛獅城 賀馬丁做老爺
【明報專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Martin)個仔李祖詒(Joseph),同莎莎國際控股主席郭少明幼女郭詩雅(Kitty)拉埋天窗,繼早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