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9
    星期二

中企投標建格陵蘭機場 丹麥憂慮
專家:華影響力擴大 進入北極

[2018.06.19] 發表
格陵蘭美軍基地

【明報專訊】丹麥王國自治區格陵蘭島將興建機場,中國的中交建集團與其他5家外國公司一起入圍項目招標。由於美國在格陵蘭島設有圖勒(Thule)永久性空軍基地。丹麥政府官員對中企參與島上機場建設表示擔心,指「此舉會讓其親密盟友美國感到不快。」另外專家認為,丹麥擔心中國對其自治區格陵蘭的影響力日益擴大,而通過這一區域就可進入北極。

哥本哈根指將考慮外交安全問題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丹麥政府與格陵蘭總理上周三(13日)同意對中企參與島上三大機場建設的可能性展開研究。丹麥總理官邸發表聲明指出,據政府評估,機場建設規模取決於融資和外部合作者的選擇時,將會有外交和安全政策方面的問題。根據格陵蘭國有卡拉利特機場公司的聲明表示,中交建集團已經與其他5家公司一起入圍項目招標,這5家公司來自荷蘭、加拿大、冰島和丹麥。

美軍島上設基地 丹麥憂盟友不快

不過在聲明發布後,一名丹麥高官接受路透社匿名採訪表示,「我們感到十分憂慮,中國在格陵蘭並沒有什麼商業活動。丹麥是美國的親密盟友,因此必須顧及此事對美國方面的影響。」格陵蘭是丹麥王國的一個自治地區,但丹麥與美國之間於1951年締結的一項防衛條約,使得美軍在格陵蘭享有幾乎不受限制的權利。

其實,丹麥曾有中止與中國合作的先例。2016年,中國就購買一塊丹麥海上基地達成協議,但在最後一刻,丹麥緊急召回項目銷售建議。該港口曾是美國的海上基地,目前已被重啟作為北約駐北極戰略區。格陵蘭方面則認為,美國在島上的活動將造成嚴重環境問題。這矛盾引發了丹麥和格陵蘭之間的信任危機。

格陵蘭減依賴 勢加快獨立

俄羅斯科學院歐洲所專家瓦列里.茹拉維利指出,「有關政府不希望因中國在島上活動增加而引發美國不滿的憂慮也是可以理解的。」他稱,格陵蘭對美國來說戰略意義重大。美國空軍在當地設有彈道導彈跟蹤中心,並在不久前為這些中心升級。中國建設機場時,可預見島上將出現中國勞動力、設備和導航系統,所以中國積極參與開發格陵蘭經濟,將給美國在島上的軍事設施帶來潛在挑戰。

另外,格陵蘭多個政黨推動於2021年後獨立,丹麥也將不再是北極國家。而中國則可借助於目前在格陵蘭的影響力,在北極問題上獲得額外支持。

瓦列里.茹拉維利表示,「丹麥因格陵蘭而成為北極理事會成員國。近年,中國在格陵蘭獲得不少股本,其中就包括鈾礦開採。中國在島上影響力上升,也相應地減少了格陵蘭對丹麥的依賴。」瓦列里.茹拉維利稱,「丹麥因此感受到了威脅——如果中國積極參與機場建設,格陵蘭或將加快獨立步伐。因此,丹麥政府希望限制中國參與格陵蘭機場建設。」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朝鮮領袖金正恩於上周二(12日)在新加坡舉行歷史性會晤後,內地官媒報道,金正恩於周二(19日)至周三(20日)訪...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政府作為下次中日韓首腦會談的主席國,近日被指向日韓兩國徵詢12月在北京舉行的方案。日媒引述消息人士指出,中方還向日方表示,有... 詳情
美國宣布對華500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不到6個小時,中國政府隨即發布了以同等規模、同等力度的反制措施。 新華社稱,對於反覆無常的特朗普政...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軍委日前印發《傳承紅色基因實施綱要》。《綱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 詳情
中國大陸官方4月要求44間外國航空公司更改對台灣的稱呼,包括日本航空公司(JAL)及全日本空輸公司(ANA)已將售票網上的「台灣」標註為「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