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9
    星期二

大阪遭斷層帶團繞 未來30年高危

[2018.06.19] 發表

日本全國有多達2000個活斷層,成為潛伏危機。以今次大阪地震為例,除了震央附近的「有馬—高槻斷層」,大阪市正下方縱貫南北的上町斷層亦是地震調查研究推進本部鎖定30年內有可能發生7.5級強震的主要斷層帶。

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教授佐藤比呂警告,今次地震可能引發某一個斷層活動,提醒民眾提高警覺。東北大學災害科學國際研究所教授遠田晉次亦表示,今次看來是地下部分斷層出現變動,他擔心這次地震有可能刺激周邊活斷層,引發大地震。他說上町斷層活動周期約為8000年,最後一次觸發地震已是9000年前。

根據日本當局估計,未來30年上町斷層觸發地震的機率為2%至3%,是關西一帶活斷層中引發地震機率最高的,在全國活斷層中風險亦屬高。遠田稱,若整個上町斷層活動,可能觸發7.5級大地震。

板塊「漫滑動」 千葉縣頻震

另外,東京成田機場所在地千葉縣今個月亦發生多次4級以上地震,原因是房總半島兩塊板塊之間出現緩慢滑動。日本傳媒引述防災科學技術研究所稱,房總半島每隔2至7年便會出現「慢滑動」(slow slip),引發多次地震。所謂慢滑動是指移動較引起普通地震的板塊滑動慢,今次的「慢滑動」現象本月3日開始觀測到,上周一便已警告當地會有地震。據國土地理院分析的結果,上周四房總半島板塊移動了約9厘米。防災科學技術研究所稱,上周二千葉縣4.9級地震,以及上周四千葉縣4.1級地震,都跟「慢滑動」有關。(朝日新聞/產經新聞)

更多國際要聞
美兩第一夫人斥反偷渡新政
美國政府對非法入境者採取「零容忍」政策,導致大批隨父母偷渡的兒童與父母分離,引發輿論熱議。眾議院本周將討論移民法案,特朗普政府正促加入興建圍...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非法移民零容忍政策,包括將非法入境者及他們的子女強行分開,繼續引發爭議。不過特朗普表明,不會任由美國成為難民營,國土安全部長... 詳情
德國總理默克爾的執政聯盟因難民問題面臨危機,屬基民盟姊妹黨基社盟(CSU)的內政部長周一(18日)給總理默克爾兩星期時間,為難民問題尋求歐洲... 詳情
「零容忍」政策被質疑政策內容不透明,甚至不合法,但當局卻迴避傳媒查詢,美國移民和海關執法和邊境巡邏的發言人沒有回應提供資料要求,衛生和人類服... 詳情
世嶺n求納入醫療體系 「電玩成癮」列心理病
【明報專訊】世界壎芠梒插]WHO)18日起把「電玩成癮」(Gaming Disorder)正式列入新的國際疾病分類,玩電子遊戲成癮正式成為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