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1
    星期四

逾半企業憂慮如何應對大麻 工作場所倡納禁酒禁毒規管

[2018.06.21] 發表
本國企業對工作場所吸食大麻感憂慮。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諮議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最新發表的一份報告,超過半數的加拿大企業對於即將實施的大麻合法化法案感到擔憂或非常擔憂。他們最擔憂的包括工作場所的安全、在工作場所醉藥以及在工作場所使用大麻的現象增多等。

上述報告還指出,僱主將針對職員在工作場所使用大麻制定相關的政策,這看起來正是令僱主感到緊張的事情。

加拿大諮議局的本傑明(Bryan Benjamin)指出,企業將不得不針對大麻以及公司對於使用大麻的立場對僱員開展教育,這將取決於企業的行業性質。在一個對安全敏感的企業,例如僱員操作重機器或長途駕駛,定期的毒品測試的方法將成為工作場所限制使用大麻的選項之一。

而在辦公室的環境中,經理可能不得不尋求其他方法來對付員工在工作時吸食大麻的情況,並為僱員創造一個安全的工作環境。

上述報告建議僱主確定他們在對付職員在工作場所使用大麻的議題上,他們想要達到的嚴格程度,包括對工作時醉藥的行為進行紀律約束等。

另外,上述報告還建議僱主為那些在大麻使用方面出現問題的員工提供或轉介資源和保密的治療項目。

世界大麻議會上周在紐賓士域省的聖約翰市(Saint John)召開大會,大會聽到業界的呼聲,指很多加拿大僱主尚未為大麻合法化做好準備。

安省藥用大麻公司MedReleaf分管人力資源的副總裁弗萊明(Jason Fleming)指出,很多僱主尚未就新政策對僱員開展教育,目前仍缺乏可靠的測試方法。他說:「僱主應制定政策,並做好一切準備,但在許多個案中,他們仍使用過時、以訛傳訛的信息。」

安省貴湖大學的加拿大毒品政策專家哈撒韋(Andrew Hathaway)在過往20年來一直跟蹤大麻合法化的議題,他指出,他對於有多達半數的僱主表示對大麻合法化感到擔憂或非常擔憂並不特別驚訝。哈撒韋說:「我預期有很多的工作場所、機構和政府均有相同的感覺,我們感覺正在向大麻合法化邁進,我們採取了一種加快的方式,這需要由聯邦、省和市鎮的政府進行協調。」他又說:「我想,有很多管轄機構已經表明,它們想要更多的時間。我可以想像,企業也有相同的訴求,正在尋求指引。」

藥用大麻領域的行業專家Ivan Ross Vrana指出,僱主需要就僱員在工作場所使用休閒大麻制定相關政策,這取決於僱員的工作性質和工作地點。如果僱主現已實施工作場所禁止飲酒和禁止使用毒品的政策,可將休閒大麻歸入上述政策適用的範圍內。據他所知,加拿大人力資源議會現正就工作場所的大麻議題制定一些指引,從而為僱主提供相關的資源。

更多要聞二
杜魯多宣布10月17日大麻合法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三宣布,從今年10月17日起,歷時近一個世紀的大麻禁令將廢除,加拿大人將可合法購買和使用休閒大麻,不再因此受到... 詳情
【明報專訊】休閒大麻合法化將於10月17日正式生效,有農場業主指出,最近已接到有人想租大片農地計劃種植大麻銷售,遭到業主以種植大麻後或會破壞... 詳情
C朗一箭定江山 再救葡萄牙
世界足球先生基斯坦奴朗拿度(C朗拿度)再次「一個救全家」,昨在B組第2輪憑開賽初段接應角球破網,1:0險勝摩洛哥,出線16強十拿九穩;摩洛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