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5
    星期一

美關稅累事 洗衣機漲價17%
《華爾街日報》﹕通脹職位GDP漸受影響

[2018.06.25] 發表

中美貿易衝突升溫之際,美國政府之前採取幾輪規模較小的關稅措施,對美國消費者的影響逐漸浮面。《華爾街日報》表示,加徵關稅對美國經濟的影響就像加稅,雖然目前影響較小,但仍會降低實際國內生產總值,並拉低實際薪酬水平。最近幾周,美國更多關稅措施生效,且威脅要擴大關稅規模,對美國經濟的影響將會加劇。

關稅會提高進口商品的價格、增加消費者的成本,但對毋須繳付關稅的本土生產商有利。美國今年首批關稅措施,是1月時向進口洗衣機徵收20%關稅。理論上,關稅是由進口商繳付,但進口商可將其成本轉嫁消費者。洗衣機關稅很快已導致美國洗衣機漲價。美國勞工部的消費者價格指數(CPI)的洗衣設備分類指數,在過去3個月累計上漲17%。這是12年來,洗衣設備價格最大的3個月升幅。

消費者暫未察覺物價變化

消費者不會經常購買大型家電,可能不會注意到這種價格變化,且大型家電在消費者價格指數的比重更是微乎其微。法興董事總經理Stephen Gallagher向《華爾街日報》稱,對部分行業來說,關稅肯定會產生一些重大影響,目前影響還未涉及宏觀經濟,不過可能會發展到這一步。

特朗普在3月1日宣布對進口鋼鋁產品徵收關稅,並對日本等國家即時生效。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獲延遲生效,但相關豁免已在本月初到期。不同類型的鋼鋁產品價格即時上漲,創多年來最大的3個月升幅。價格升幅暫時尚未遠高於這些金屬價格的通常波幅,目前只有小部分金屬價格升幅,轉嫁到最終消費品價格之上。

企業成本增 最終損職位

一輛汽車包含幾百磅的鋁材,自開始加徵鋼鋁關稅以來,汽車價格沒有明顯上漲。近期汽車銷量微跌,反而可能因為利率上升,而非消費者意識到鋼鋁關稅的影響。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圓圖)曾展示幾罐金寶湯(Campbell Soup Co.)罐頭,說這些罐子的鋼材只值幾美仙。羅斯的看法是,多數消費者不會察覺到關稅的影響。不過市場人士遠比消費者敏感。關稅已對金寶湯產生了負面影響。2月以來,該公司股價累計下跌14%,並將部分原因歸咎於鋼鐵關稅衝擊其利潤。

消費鋼鐵的美國公司,遠多於生產鋼鐵的美國公司。這些關稅措施會增加企業成本,削弱利潤。這種連鎖反應,降低公司招聘的可能。金寶湯等公司受到的衝擊,說明了關稅效應為何會令新增職位減少。

惠而浦﹕關稅令成本增3.9億

截至去年中,美國鋼鐵消費類企業共有29,288家,員工總數超過90萬人,它們正面臨價格上漲的問題。相比之下,美國的鋼鐵製造企業只有916家,員工總數為8萬人,它們正受惠於價格上漲及競爭減少。惠而浦(Whirlpool Co.)雖是洗衣機關稅的直接受惠者,但它同時也是金屬消費者。在洗衣機關稅公布後,惠而浦股價躍升12%,但如今股價已由1月底的高位下挫兩成。惠而浦在4月的第一財季業績報告稱,鋼鋁關稅將令公司成本增加5000萬美元。

鋼鋁關稅不斷擴大,如今加拿大、墨西哥和歐盟也成為徵稅對象。美國對上一周還宣布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品加徵關稅,預料其對美國消費者及企業的影響將愈趨明顯。這種影響類似於導致通脹上升的加稅,可減少實際國內生產總值。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總統特朗普本月中(6月15日)宣布對中國價值500億美元的貨品徵收25%關稅。法興估計,最近幾輪的關稅措施,將促使美國的有效關稅率,由約... 詳情
泰國小學生示威 促炒惡師
泰國南部沙敦府上周四(21日)有小學生示威抗議,要求革除一名瀆職的惡教師。「小學生起義」最終驚動警方到場,涉事教師即時停職,教育當局承諾跟進... 詳情
解禁准婦女駕駛 沙特具政治盤算
沙特阿拉伯昨凌晨零時零分正式解除婦女的駕駛禁令,大城市有不少婦女隨即駕車上街慶祝。此舉是王儲穆罕默德(圖右)一系列女權改革的招牌作,但其誠意... 詳情
「在這(司機)位置上看跟在後座看遠遠不同。」在女性駕駛禁令正式解除後,沙特首都利雅得等大城市都有女性駕車出街,其中23歲女子阿蒂克(Majd...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