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7
    星期三

貿戰中槍 哈利車廠增海外生產線
特朗普轟向歐盟「舉白旗」 斥遷廠藉口威脅加稅

[2018.06.27]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左二)去年2月在白宮南草坪跟哈利電單車的行政總裁萊瓦蒂奇(左一)和公司代表見面。特朗普曾稱哈利電單車是美國驕傲。(法新社)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記者於周一在有特朗普站台的南卡州州長麥克馬斯特競選活動作報道時,有民眾在背後舉紙牌批評CNN。(法新社)

歐盟上周五對美國多種產品加徵關稅,以報復美國的鋼鋁關稅,當中包括電單車。美國著名電單車品牌哈利(Harley-Davidson)周一(25日)稱歐盟關稅對其造成實質負擔,每年高達1億美元,因此將部分生產線遷到海外。曾盛讚哈利是「美國象徵」的總統特朗普連續兩日炮轟哈利,聲言哈利永不應在海外生產,又威脅將向哈利徵收巨額稅款。他同時稱,針對歐盟進口汽車關稅的研究已接近完成,預示歐美貿易摩擦將進一步升級。

哈利指歐盟關稅增負擔

特朗普今年3月初宣布對進口鋼及鋁材分別徵收25%和10%關稅,美國對歐盟的徵稅於6月1日生效,歐盟則在上周五(22日)開始對美國多種產品增收25%關稅作為報復,其中對美國電單車的徵稅從6%增至31%。哈利稱這會令每輛電單車成本增加2200美元,令每年成本增加高達1億美元。

哈利車廠近年已在澳洲、巴西、印度設有組裝工廠,在泰國的廠房亦正在興建。哈利周一稱,雖然對美國製造業仍有堅定承諾,但為避免歐盟關稅,印度、巴西和泰國工廠將增產,預計全面提高廠房生產能力需時9至18個月。歐洲市場佔哈利整體銷售16%,歐洲銷量近4萬輛,僅次於美國。哈利稱,歐盟關稅所增加的成本是實質的負擔,稱無意把成本上漲轉嫁予消費者,因此選擇增加海外生產。但哈利沒有透露美國廠房會否裁員。

中國及歐盟對美國加徵的關稅有不少都針對特朗普的票倉(見表)。哈利是美國跟歐盟及中國出現貿易摩擦以來,宣稱受影響的最知名美國企業。哈利車廠所在地威斯康星州在2016年美國大選中亦支持特朗普。今次哈利增加海外生產線或衝擊美國車廠員工。

不過,當地車廠不少員工仍支持特朗普,將責任歸咎歐盟,稱特朗普向歐盟徵鋼鋁關稅只是為了保障美國鋼鋁業。一名工人說:「他(特朗普)如非必需不會如此做,他是個非常精明的商人。」

車廠員工仍撐特朗普

特朗普周一在Twitter說:「很驚訝哈利車廠成為首間『舉白旗』的公司。我正為他們努力爭取,令他們外銷產品到歐洲時不用繳稅。」白宮發言人桑德斯批評,歐盟企圖用關稅政策懲罰美國工人,特朗普將繼續推動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貿易。

歐盟貿易專員馬爾姆斯特昨稱,哈利的決定是美國保護主義的自然結果。

特朗普上周五威脅,將會對歐盟進口汽車加徵20%關稅,迫使他們在美國設廠。

特朗普昨繼續炮轟哈利,斥哈利只是利用關稅做藉口,將更多生產線搬到國外節省成本,指哈利今年1月已宣布關閉堪薩斯城廠房搬到泰國。

哈利此前曾表示,因特朗普退出將降低關稅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定》(TPP),哈利才決定在泰國設廠以針對亞洲市場。特朗普昨又威脅,哈利遷到海外生產將要交大筆稅款。

(衛報/BBC/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最高院裁穆斯林入境禁令合法
【明報專訊】美國最高法院昨以5比4,裁定總統特朗普去年推出針對5個穆斯林國家的入境禁令合法,並沒有涉及宗教歧視,被視為特朗普政府的一大勝利。... 詳情
特朗普團隊內訌加劇 財長首席顧問對政策各說各話
【明報專訊】特朗普政府內部圍繞貿易問題的爭鬥公開化,突顯其內部分歧嚴重。白宮首席貿易顧問納瓦羅與財長梅努欽就外國投資的限制產生衝突,導致美股... 詳情
希斯路機場「三跑」通過
英國下議院周一晚終以415票對119票壓倒票數,通過興建爭議多年的倫敦希斯路機場第三跑道,希望藉此使之重奪世界最大客運量機場地位,同時振興英... 詳情
韓地盤大火40死傷 中國人1死14傷
【明報專訊】韓國世宗市一個樓高24層地盤,周二(26日)下午發生大火,造成最少3死37傷;其中15人為中國公民,1人遇難,14人受傷。 ... 詳情
【明報專訊】路透社報道,烏克蘭網絡警察總監Serhiy Demedyuk表示,來自俄羅斯的黑客準備利用惡意軟件入侵烏克蘭公司,包括銀行和能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