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7
    星期三

木水牛國家公園環境變差 恐遭聯國列臨危世界遺產

[2018.06.27] 發表
圖為攝於2011年9月19日的大水牛國家公園靠近阿省奇珀懷恩堡(Fort Chipewyan)邊境的鳥瞰圖。(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多份文件反映早前的憂慮,擔心加拿大最大國家公園面臨長期威脅,可能會被列入臨危世界遺產。一份早前提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環境評估報告指,受油砂、氣候改變和水電壩威脅,令到位於阿爾伯達省北部的木水牛國家公園(Wood Buffalo National Park)在環境上出現基本性改變。

報告的行政摘要認為,皮斯-阿薩巴斯卡三角洲(Peace-Athabasca delta)地區的情況變得愈來愈差,並指出﹕「這個世界遺產價值未能達到預期效果」。

木水牛國家公園(Wood Buffalo National Park),位於加拿大艾伯塔東北部和西北地區南部的交界處,佔地面積44,807平方公里,擁有大片草原、濕地以及多條水道,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大的內陸三角洲。數以億計候鳥從4個遷徙路線聚集該處繁殖。該公園是瀕危鳴鶴(whooping crane)的僅存築巢地,也是世界僅餘的自我調節野牛群棲息地。而原住民世代以來一直在該區賴以為生以及文化承存。

該公園在1983年列為世界遺產。但米克休克里族原住民社區(Mikisew Cree First Nation)在2014年向UNESCO投訴,指該國家公園的環境價值不斷降級。UNESCO於前年和去年經調查後警告,可能把公園列入臨危世界遺產。它並發表報告,提出17項建議挽救這個公園,並限定加拿大今年2月前提交詳盡計劃,解釋如何改善該個公園的狀況。

聯邦政府和阿省政府均已向UNESCO提交文件。該個聯合國機構本周在巴林(Bahrain)舉行連串會議,兩個曾表達關注公園情況的原住民社區派遣代表出席。

雖然當局已向UNESCO提交該公園面對威脅的整體評估,但是未能即時提供文件的副本。加拿大環境部(Environment Canada)在其網頁張貼行政摘要,並警告公園的水質和水量正下降,原住民已無法自河流或湖泊取水飲用,此外,該區出現畸形的魚,並在魚卵和雀蛋內發現高量水銀。

報告指出,水電壩工程、油砂、造紙設施、工業開採、森林和市政發展未來均可能影響公園。阿省能源監管當局已批准獨立運營商Prosper Petroleum到上游開採油砂,並正審批另一項由礦業巨擘Teck Resources提出的工程。

但該份環境評估報告指出,該公園某方面仍然狀態良好,鹽平原和北方草原穩定,而鳴鶴數量亦持續上升。

至於阿省亦作出一些建議。據加新社取得的草擬文件,省府提議圍繞木水牛國家公園設立全新的省級公園,並與原住民伙伴的合作管理,省府又承諾增加傳統知識的角色。

更多加國新聞二
法庭准女子續命30天 家人上訴失敗就要死
【明報專訊】安省一個家庭的27歲的女兒已被醫院判斷為腦死亡。但這個家庭仍希望為維持其生命活動。但安省法院昨天的判決﹐拒絕了該家庭的要求。 ... 詳情
【明報專訊】據人力資源公司Mercer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全球生活最昂貴生活城市首位是香港,而多倫多和溫哥華則並排109位。 這項調查包... 詳情
聯邦購買跨山油管代價高 報告指明年財赤勢增36%
【明報專訊】一個可持續能源研究中心周二指,聯邦政府購買跨山油管項目,會令明年財赤額外增加36%,建議政府必須交代如何處理這筆突如其來的支出及...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正密鑼緊鼓就回應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鋼鋁關稅的關稅報復措施商定最終細節,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周二與各省及...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快速通道」移民項目本月25日進行了最新一輪抽籤﹐3750名申請人獲得移民邀請(ITA)﹐被抽中申請人最低移民分數(C...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