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30
    星期六

台大名醫 勾結黃牛詐保7000萬

[2018.06.30] 發表
台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洪立維(取自台大醫院網站),配合勞保黃牛聯手開具不實失能診斷證明詐領保險費,被台北地檢署起訴。圖為台大醫院大門外觀。(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台大醫院爆發加護病房洗腎接錯管事件,甫向患者及社會大眾致歉,又爆發骨科主治醫師洪立維,拗不過勞保黃牛張馨方、李岳峰母子檔的「糾纏」,6年內配合開出近300份不實的失能診斷證明,詐騙約7000萬元失能津貼,案經偵查,洪主動繳回犯罪所得150萬,檢察官29日依詐欺、偽造文書罪起訴3人,並持續追查配合詐保的病患的法律責任。

醫改會推動吹哨者制度

台大醫院回應,本案已進入司法程序,洪立維醫師正在美國在職進修中,院方會配合司法調查。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說,這次事件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廿幾年來,醫師開立不實診斷書、詐領健保給付層出不窮,政府應成立「吹哨者制度」,讓醫師同業從白色巨塔內部檢舉,醫師公會也加強內部懲戒,才能真正達到嚇阻作用。

檢廉調查,張馨方母子在台灣各地的大醫院遊走,招攬年邁民眾,宣稱帶他們就醫,只要能拿到失能診斷證明,就能請領失能津貼,勞保約可領40多萬元、健保可領數萬至20多萬元。病患假裝不良於行,或乾脆坐輪椅推進診間,假稱腿部失能等;核發失能津貼後,黃牛母子抽佣3成。

請領60萬 黃牛抽佣3成

張馨方母子還到處探聽哪位醫師好講話,發現2011年時任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骨科主治醫師的洪立維,對開具診斷證明的態度較寬鬆,透過關係結識洪,以「軟磨纏泡」的方式央求配合開具不實診斷證明,但過程中倆母子也利用頂替拍攝X光片的方式,在未告知洪立維情況下,「陰」洪開具失能診斷證明請領身障手冊,暗摃詐領補助費的抽成。

健保署檢視失能給付等資料,發覺洪立維自2011年到2017年7月間,6年約開出300張失能診斷證明書,並且有病患複檢結果與診斷書內容不符,將全案函送台北地檢署指揮廉政署偵辦。

3人起訴 醫師繳回150萬

檢廉經蒐證發動兩波搜索約談,並聲押禁見張馨方母子獲准,洪到案坦承犯案,他表示不缺錢,實在是不堪張馨方母子一直糾纏,才會誤入歧途。洪並向檢察官說,張馨方母子會給他診斷書種類、日期、金額等明細,雖然看過就丟棄,但記得約獲利150萬,於是自動繳回150萬元。

檢方認為,張馨方母子詐騙保險金額高達7000萬,從中獲利約1500萬;洪身為台大醫師,成為詐騙共犯,獲利約208萬,依詐欺、偽造文書罪將3人起訴。

更多中國新聞
艋舺公園驚傳兇殺 流鶯胸口中刀身亡
【明報專訊】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公園29日驚傳兇殺,一名陳姓男子拿水果刀,往40歲越南籍黃姓性工作者胸口狂刺,整隻水果刀插進婦人胸口,手段凶狠,... 詳情
【明報專訊】嘉縣大林鎮南華大學驚傳學生跳樓事件,目前就讀二年級的巫姓學生,30日凌晨從學校宿舍5樓墜樓身亡,當晚2名室友就曾勸阻巫男,不料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