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30
    星期六

歐盟達難民協議 被指欠細節
紓緩前線國家壓力 默克爾暫鬆口氣

[2018.06.30] 發表
歐盟峰會就難民問題達成協議,令德國總理默克爾(右)暫舒一口氣。圖為她周四在峰會上跟法國總統馬克龍打招呼。(路透社)
諢名「Banksy」的街頭藝術家近日在巴黎出沒,街頭出現多幅塗鴉,當中一些以難民危機作題材。圖中的塗鴉在一間已關門的難民中心牆上,畫中黑人女孩在一個納粹標誌上噴上粉紅色花紋,她面露恐懼之情。有猜測是諷刺當地有愈來愈多難民被迫睡在塞納河兩岸。(網上圖片)

歐盟領袖經過馬拉松式談判後,終就控制中東和北非移民和難民湧入的問題達成協議,暫時紓緩因難民問題面對盟友逼宮的德國總理默克爾壓力,意大利亦認為方向正確。協議提出在北非設立「落船平台」和由各成員國自願設立船民營,以紓緩前線國家的應對壓力,但被質疑缺乏細節,有待歐盟10月商討。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昨承認,難民協議是否成功仍言之尚早。

擬北非設平台處理庇護申請

這次歐盟峰會的焦點本身落在難民問題,尤其是意大利新上台的民粹政府拒絕地中海難民船入境後,歐盟務必要找到新方法解決問題。但領導基民盟(CDU)的德國總理默克爾受到巴伐利亞姊妹政黨基社盟(CSU)的挑戰,其黨魁澤霍費爾(Horst Seehofer)計劃利用內政部長職能採取單方面阻截難民的行動,脅迫默克爾趁峰會達成新協議,引發政府隨時倒台的危機。

圖斯克:成功言之尚早

周四峰會商討難民事宜期間,意大利總理孔特(Giuseppe Conte)一度拒絕支持協議,要求其他成員國領袖同意承諾協助意大利處理從地中海湧入的人蛇問題,令火藥味濃的談判長達9小時,才得以達成協議。

最終協議內容一如外界所料,提出跟北非國家研究在當地設立「落船平台」,在歐洲以外地方集中處理難民申請,以降低移民尋求偷渡到歐洲的誘因;歐盟各國則應分擔處理已抵達歐洲的獲救船民,可自願設立「受控中心」,加快處理政治庇護申請;確認要避免政治庇護申請者在不同成員國間二次遷移等。但協議如何執行的細節欠奉,歐洲傳媒普遍質疑承諾模糊。

孔特會後表示「滿意」,稱「意大利今日不再孤獨」。持反移民立場的內政部長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亦滿意協議,說:「我對我們政府在布魯塞爾的成果感到滿意和自豪,歐洲終於被迫討論意大利的提案……意大利終於不再孤立和重新成為倡導者。」他同日較早前稱,意大利想要看到「確實的承諾」,現得到大部分但不是全部想要的。

意大利拒收德國「二次難民」

希臘及西班牙承諾接收德國的「二次遷移」難民,但意大利昨表示不會接收。雖然今次協議暫時紓緩默克爾的政治壓力,但未來仍要看基社盟。歐盟峰會前夕,澤霍費爾態度有軟化,但在協議內容曝光後,他與巴伐利亞首長索德(Markus Soder)暫未有回應,但該黨資深國會議員米歇爾巴赫(Hans Michelbach)昨稱,要實施移民接收中心的計劃仍有很多東西要做,但指歐洲「有些事情在向正確方向進發」,補充指基社盟想與基民盟合作。

難民被擋地中海外 團體批放棄拯救

但歐盟將偷渡移民阻擋在地中海外,引來部分人道組織不滿。無國界醫生昨日發表聲明,批評歐盟成員國明知難民和移民在利比亞受到極端暴力和侵犯,仍放棄拯救生命的責任,迫使脆弱者被困利比亞或死在海上。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談判最終或破裂 不排除「硬脫歐」 圖斯克向英發「最後通知」
脫歐談判雖是今次峰會其中一項議題,但未有進展,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昨對英國發出最後警告,若英國希望及時達成脫歐協議,首相文翠珊必須盡快解釋清... 詳情
美報社遇襲5死 特朗普被轟只懂祈禱
美國馬里蘭州一間歷史悠久的報館遇襲,一名曾控告報章誹謗不遂的白人男子拉莫斯(圖)周四闖進編輯室開槍,釀5人死亡、兩人受輕傷,槍手當場被捕,被... 詳情
另類右翼遭翻舊帳 稱想有人殺記者
近年世界各地不時發生針對傳媒工作者的襲擊,有傳媒組織表示,自1990年以來全球有逾2500名記者被殺,警告記者因其工作而成遇襲目標已演變為趨... 詳情
體臭令乘客不適客機急降 俄羅斯音樂人染食肉菌亡
俄羅斯一名著名音樂人從荷蘭飛往西班牙期間,因散發的體臭令部分乘客頭暈嘔吐,客機要緊急迫降葡萄牙。他送院後證實受食肉菌感染,部分肌肉組織壞死,... 詳情
希斯堡慘劇指揮官被控誤殺 英法院9月開審
1989年英國希斯堡慘劇,時任球場指揮官達肯菲爾德雖受千夫所指,但未獲任何控罪。直至死因庭2016年裁定96名喪生球迷是「非法被殺」,皇家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