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01
    星期日

民調:滿意政府11年新高 蔡子強料今遊行人數少於5萬

[2018.07.01] 發表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今日在維園足球場(圖右)舉辦慶回歸活動,民陣的七一遊行需移師到維園中央草坪(圖左)起步。民調顯示港人對今屆政府的整體滿意度提升,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政府與市民的關係正處於「蜜月期」,料今年7.1遊行人數或少於5萬人。(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今日是香港回歸21周年,有民意調查顯示,市民對特首林鄭月娥首年管治的政府表現滿意度,高於前任特首梁振英5年任期內的任何一年。對政府表現感不滿的比例由去年的42%降至31%,滿意度則升至26%,是2008年以來的新高。有學者分析,目前市民與政府的關係正處於「蜜月期」,過去一年亦沒有出現重大政治爭議,預料今年市民沒有強而有力的動力上街,估計今日的遊行人數會少於5萬人。

林鄭上任一年 不滿意減10百分點

香港電台電視節目《鏗鏘集》自2001年起,每年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在回歸周年前進行電話調查,是次調查在6月8日至20日訪問1004人。調查顯示,受訪者對新一屆政府的表現整體滿意度,高於梁振英任特首的5年,對政府過去一年感不滿意的比例,較去年減少10個百分點,跌至31.4%;感滿意的則有26.1%,比去年上升9個百分點。

另外,最多受訪者認為特首林鄭月娥表現普通,佔39.3%,滿意有30.6%,不滿意的佔27.8%。

逾半不滿教育房屋政策

政府政策方面,調查發現53.9%受訪者不滿教育政策,其次有50.7%受訪者不滿房屋政策,是不滿比例最高的兩個範疇。受訪者最感滿意的政策是社會福利,有33.6%,表示不滿的只有17.7%。

逾四成人對「高度自治」信心減

對於中央政府在港落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45.1%表示信心減少,信心沒改變有38.3%,增加了信心則有10.3%。

蔡:市民與政府處「蜜月期」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過去一年未有出現重大政治爭議,加上市民經歷過上一任「極不受歡迎」的特首,目前政府可享受「前任紅利」,市民與政府的關係處於「蜜月期」,因此會較為接受。

對於現任特首最大的挑戰則為持續上升的樓價,林鄭月娥趕及在7.1前「出招」,蔡子強預計,今日遊行人數會較過去幾年為少,加上香港亦正處於「後雨傘運動」時期,普遍政治疲累,不利泛民動員,估計遊行人數可能少於5萬人。

更多港聞
B仔涼粉分店釘牌 無牌續營業再被控
【明報專訊】以售賣「B仔涼粉」聞名的元朗「佳記甜品」,因又新街分店非法擴展營業範圍,昨遭食環署扣滿分及取消牌照,意味若繼續經營即屬無牌經營。... 詳情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嫌賄賂非洲國家政要,正還押紐約監獄,他早前曾三度向區域法院申請保釋被拒,辯方已向上訴庭提出上訴。控方近日... 詳情
100無人機匯演 慶回歸21周年
【明報專訊】100架無人飛機昨晚在沙田城門河上空飛翔,透過機上的LED燈,拼出不同句子及圖像,如「I?ST」(我愛沙田)及象徵回歸21周年的... 詳情
【明報專訊】本地初創企業、旅遊體驗預訂平台KLOOK(客路)前晚公布,發現部分用家資料在未經授權下被讀取,包括姓名、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及信用... 詳情
關愛座現針灸針 九巴4日第5針
【明報專訊】九巴座位再發現有針,為4日來第5宗。九巴確認,昨午約4時一輛由荃灣總站開出的59M線巴士,在駛至屯門碼頭總站時,一名男乘客告知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