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01
    星期日

日民企火箭升空4秒爆炸

[2018.07.01] 發表
日本民間企業獨力開發製造的小型火箭「MOMO2」號昨日清晨在北海道大樹町發射場起飛。
火箭起飛過程。
火箭「MOMO2」起飛後4秒即告墮牷A現場陷入火海,去年該民企研發的「MOMO」火箭亦告升空失敗。(法新社、網上圖片)

由日本民間企業研發的小型火箭「MOMO2」號,昨日清晨在北海道發射後不久墜牷A雖然無人受傷,但令日本民企參與宇宙探索的進程再度受挫。

網上集資百萬 去年發射同失敗

「MOMO2」號火箭是由北海道大樹町的新創企業「星際技術」(Interstellar Technologies)獨力研發,長10米、直徑50厘米,大小跟電線杆差不多,連同燃料重約1噸。「MOMO2」號搭載高知工科大學開發的音波觀測裝置,於當地昨日清晨5時半從大樹町的發射場升空,原本目標是到達高度100公里的太空。不過,升空後4秒失去推力墜毀,並引發大火,是繼去年「MOMO」火箭後第2次升空失敗。

「星際技術」及地方消防單位表示,由於發射場半徑600米範圍屬於禁區,故相信沒有人受傷。公司社長稻川貴大說,今次發射失敗,對出資民眾及提供協助的地方人士感到非常抱歉。他說,看來似乎是主引擎出現問題,接下來會調查。今次發射前,該公司在網上集資,逾900人共捐出2800萬日圓(約33.3萬加元)。

「星際技術」2005年成立,去年7月首度發射「MOMO」火箭,因機體強度不足,升空10公里後損牷A今年4月發射「MOMO2」號前又遇到一些技術問題,延至昨日發射。日本火箭研發工作一直由國家的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主導,所以外界都很關注這次由民間獨力研發的火箭能否成功發射。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最血腥大選 墨西哥特朗普大熱
在過百名地方候選人遭槍殺的背景下,墨西哥今日舉行被視為現代史上最血腥的一次全國大選。其中總統選戰形勢分明,反建制候選人洛佩斯因大打民粹和反建... 詳情
全美逾700處示威遊行 抗議特朗普「零容忍」政策
【明報專訊】美國多個城市遊行抗議,反對總統特朗普的「零容忍」移民政策,要求讓非法入境的兒童與父母團聚。特朗普就發文,指必須即時驅逐非法入境者... 詳情
美情報指朝續提煉濃縮鈾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引述多名華府官員稱,美國多個情報部門相信,朝鮮最近數月持續增加提煉濃縮鈾,並嘗試藏在不只一個秘密核設施中。這些未曾... 詳情
美國駐愛沙尼亞大使梅爾維爾(James Melville)疑因受不了特朗普倒行逆施,宣布下月底3年任期屆滿後退休。 《外交政策》雜誌稱... 詳情
全球四大會計師行之一羅兵咸永道 (PwC)在英國的所有員工,今夏起將會停用桌上固網電話,轉用公司手機,公司稱這令工作更有效率。 羅兵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