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02
    星期一

Sam哥重遇尼馬 齊演正名戰
今日必睇 墨西哥浪人門神迎巴西「翻滾王」

[2018.07.02] 發表
奧祖亞-墨西哥門將
尼馬翻滾成改片最佳素材,這次變成保齡球打全中。(網上圖片)

不是冤家不聚頭,墨西哥是巴西在國際賽事中交手最多的非南美洲球隊,在上屆世界盃亦曾相遇,當時尼馬及外形酷似「Sam哥」吳鎮宇的墨西哥門將奧祖亞,已成比賽焦點。4年之後,戲碼依舊,主角亦然。墨西哥要在今日16強對決重演上屆世盃逼和巴西佳作,就看「Sam哥」能否再在大賽重振威名。文:雲達基

對奧祖亞而言,4年前對東道主巴西的世界盃分組賽,是改變他職業生涯走向的第一個轉捩點。該場賽事中,「墨國吳鎮宇」共有4次重要撲救,其中白界線前飛身撲出尼馬的近門頭槌,更被傳媒譽為可媲美1970年世界盃中哥頓賓士撲出比利彈地頭槌的經典「神救」,連時任巴西領隊史高拉利亦稱奧祖亞「簡直神乎其技,能人所不能,他是我們多番可先開紀錄、但一球未得的重要原因」。

逼和巴西成名

奧祖亞淪球會浪人

4年過後,本應透過世盃鯉躍龍門的奧祖亞,球會生涯卻波折重重。由加盟馬拉加輾轉流落至外借標準列治,「Sam哥」的大球會夢似乎愈來愈遠之際,來到俄羅斯代表墨西哥出戰世界盃,又為他帶來轉機。首場對德國的分組賽,奧祖亞就貢獻了9次撲救,當中包括僅僅擋出卻奧斯罰球,助墨西哥1:0小勝日耳曼軍團,而奧祖亞也重新成為球壇紅人。「Sam哥」賽前表示,即使對手是森巴軍團,球隊仍有信心打破連續6次16強止步的魔咒:「(對德國一戰)我們已證明可為世界最佳球隊製造難題,關鍵是之後如何保持。」

尼馬過人被侵犯次數居首

巴、墨的世盃重聚,奧祖亞要的,是在巴西身上再次成名,而尼馬要的,則是在淘汰賽階段再次正名。巴西在E組無驚無險首名出線,惟圍繞陣中當家球星尼馬的新聞,則以負面居多。首場對瑞士之戰,尼馬被對方10次侵犯下毫無建樹;第2場對哥斯達黎加,尼馬射入世盃首個入球後淚流滿面,成為他軟弱、不堪重壓的證據;最後一場對塞爾維亞的分組賽,尼馬被對方守將踢跌後足足翻滾7周的誇張動作,變成球迷茶餘飯後瘋狂改圖「抽水」的最佳材料。

事實上,尼馬在世界盃場均過人為5.7次、被侵犯次數也達5.7次,兩項數據均是一眾參賽球員之首,而他遇上硬朗攔截後倒地投訴或博取罰球,自然在比賽中屢見不鮮。墨西哥隊長古亞達度在對巴西賽前,就率先發動心理戰,要求球證當心尼馬:「不少球員都知道尼馬很喜歡誇張的倒地動作,被侵犯時反應也會十分失實。這是他的比賽風格,不由得我們說三道四,但既然現在已有視像裁判系統,球證理應更注意尼馬的行為。」

更多體育二
左路大鬥法  後備閘迎進攻新星
無獨有偶,巴西及墨西哥的進攻發起點多由左路開始。惟左後防必然正選馬些路對塞爾維亞一役受傷,今仗賽前雖復操但上陣成疑,森巴軍團教練鐵迪或起用傷... 詳情
兩球王出局 麥巴比領銜新時代
美斯與基斯坦奴朗拿度(C朗)兩大球王在世界盃分別代表阿根廷及葡萄牙於16強下馬。不過在同一日卻乍現「屈速之客」,他就是年僅19歲但已在球壇享... 詳情
效法偶像行善  獎金全捐慈善
基利安麥巴比除了好波,亦與其偶像C朗一樣喜歡做慈善活動,年僅19歲的已是一間慈善機構的贊助人。在世界盃8強開始,每當麥巴比出賽,他就會向機構... 詳情
C朗扶走受傷卡雲尼 風度定心急?
卡雲尼梅開二度,令烏拉圭最終以2:1淘汰葡萄牙晉身8強,這位巴黎聖日耳門射手在下半場一次起步跑動時拉傷小腿,傷勢未明,但對下周五8強賽趕及鬥... 詳情
選擇離開克里夫蘭騎士的勒邦占士宣布加盟洛杉磯湖人,合約總值1.54億美元,為期4年。 日前宣布跳出合約成為自由身的勒邦占士,落實轉投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