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四電一腦」徵費將於8月1日生效。有屋h電器店負責人表示,消費者將來購買大型電器,電器店會代消費者聯絡收集商,料需時2至3日才會派人上門搬走舊電器。(楊柏賢攝)
放大
 

其他新聞
不雅照傳下屬 總督察被令提早退休
梁定邦﹕一地兩檢覆核須提請釋法 稱事涉中央地方關係 「法治絕對無死」
談公民抗命 稱雙學三子未體現甘地情操
特寫:憶初辦汕大捱通宵 李嘉誠﹕曾經很激氣 述創基金會 向子說﹕你們還有個弟
「大學是政治最敏感的地方」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四電一腦下月徵費 收舊機或等兩三日

【明報專訊】繼膠袋徵費,本港第二個生產者責任計劃項目即「四電一腦」,即將於下月1日起實施。環保署表示,消費者購買受管制電器時,不論是行貨還是水貨(即「平行進口」電器),均可向銷售商要求安排除舊服務。但有屋h電器店表示,零售商通知收集商上門搬走舊電器,需時兩至三天,若消費者購買大型家電如雪櫃及洗衣機,有可能出現新舊電器同時存放在家中數日的情G,換言之不能做到同步舊換新。

銷售商須免費收舊電器

「四電」包括空調機、雪櫃、洗衣機、電視機,「一腦」包括電腦、打印機、掃描器及顯示器。環保署提醒市民,下月1日起,消費者購買上述受管制電器時,可向銷售商要求安排免費除舊服務,銷售商指定的收集商會從消費者要求的處所移走同類舊電器,並送交指定循環再造商處理。市民也可自行致電環保署回收熱線2676 8888,預約政府營辦商上門回收「四電一腦」產品。

店東﹕即時搬走或需自費租車

位於港島小西灣h商場的電器店負責人葉先生表示,法例雖然規定銷售商要為消費者提供除舊服務,但有可能出現「時差」。據他了解,銷售商亦即電器店只能代消費者聯絡收集商,至少需時2、3日才會派員上門搬走舊電器。若要即時搬走舊電器,有可能要自行租車,估計費用要300元以上。葉先生表示,部分大型電器連鎖店及代理會即場收集舊電器,再交予收集商,消費者購買電器前應向銷售商了解舊換新服務。

全港電器店登記情G未明

根據法例,下月1日起全港銷售商出售「四電一腦」,必須先向環保署申請批註其除舊方案,否則違法,可判處最高罰款10萬元。環保署去年11月推行先行計劃,根據「四電一腦」網頁,目前有26家共200多間店舖參與,大部分為大型電器連鎖店。對於現時全港電器店舖的登記情G,網頁未有交代。有業界人士表示,現時不少樓上舖銷售「四電一腦」,部分更是水貨,這些電器店仍未有向環保署登記,要求署方加強巡查。

另外,今年12月31日起本港對「四電一腦」正式實施處置管制、進出口管制及堆填區棄置禁令。屆時任何人儲存、處理或循環再造被棄置受管制電器,須取得廢物處置牌照;輸入及輸出被棄置受管制電器均須領有許可證。堆填區及廢物轉運站不會再接收受管制電器。

 
 
今日相關新聞
四電一腦下月徵費 收舊機或等兩三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