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車房爆炸池魚殃 小業主盼屋署豁免維修費
醫健:無電線起搏器 大減皮膚感染風險
研究﹕大專學歷少數族裔失業率四成
尊子漫畫
「篤數就會和六四晚會一樣難看」 CY呼籲把維園讓畀民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專欄﹕新經濟人才 雜家勝專家 ╱文﹕章濤

【明報專訊】又到畢業季節,求職再次成為熱門話題,身邊的僱主們卻大吐苦水,埋怨「請人難,請對的人更難」。

一般僱主看重擁有相關工作經驗,或名牌學府出身的求職者,認為這些往績是信心保證,但世界發展是靠新事物所推動的,亦即無[可循、無法可依,舊紀錄的參考作用自然不大。要追上新事物,唯有靠自學和好奇。所以在未來,我們不單需要深入發展的專家,更需要橫向發展的雜家,但最耀眼的,一定是具有雜家本質的專家。因為他們既具備某一範疇的深層認識,同時又擁有不斷吸收新學問的好奇。

奇怪履歷反映強烈求知慾

但這些特質並非單靠求職者口講就可取信,僱主要懂得從履歷中找出線索。所以,一些別人看來奇怪的履歷反而最能引起我注意。

出身音樂世家、修讀音樂卻創辦科技公司Outblaze的行政總裁蕭逸,還有由傳媒走到科技,創辦區塊鏈社群平台Matters的資深媒體人張潔平等,都是上佳例子。他們無不以行動來證明自己對接受新事物的開放程度、對涉獵新學問的強烈求知慾望,以及接受新挑戰的勇氣。

未來世界只會出現愈來愈多現時我們難以想像和理解的事物,聘用一個能緊跟時代脈搏、不斷學習的新人是基本;找一個天生好學和好奇的人才重要。「與時並進」不是能力,而是性格,所以找到擁有這種特質的人加入公司,往往能事半功倍。

但就算讓你看通履歷,要請到一個對的人依然是難事,因為這只是整個請人過程中的前半部分。後半部的內容如何?我們下次再談。

(專欄•逢周二刊登)

作者﹕章濤 UDomain 創辦人及行政總裁 、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財科暗戰 章濤]

 
 
今日相關新聞
專欄﹕新經濟人才 雜家勝專家 ╱文﹕章濤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