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05
    星期四

加人「失足」受傷最常見 去年60萬人跌倒 近二千入急症

[2018.07.05] 發表

【明報專訊】「一失足成千古恨」並非戲言,去年全國約有逾60萬人跌倒,其中1,800人送院救治,從住院留醫、到停工一至兩年,甚至有人因髖骨骨折而喪命。

根據加拿大健康資訊研究所(Canadian Institute for Health Information,CIHI)周四公布的最新報告,全國最常見的受傷原因就是「意外跌倒」,幾乎無日無之,單在去年就有1,800人被送往急症室,其中417人須留醫。

報告指,在2016至2017年,約有200萬人因受傷送院救治,其中近65.4萬人是意外跌倒,約佔總數的三成,當中15.25萬人須住院,較再前一年的14.66萬人為多。

CIHI報告顯示,跌倒受傷者平均住院14.3天,較其他醫療原因的7.5天為多。最常見受傷位置是髖骨骨折,由於長者傷及此部位較難痊癒,報告指有約20至40%的長者因此在一年內死亡。其次是小腿骨折,16,135人踝骨扭傷;另外13,997人頭部受傷,這導致不少上班族停工一至兩年,影響十分明顯。

CIHI報告指,全國約有8,800人因冰面濕滑而滑倒受傷,而在家中跌倒受傷送往急症室的也超過114,000宗。

多倫多康復研究院(Toronto Rehabilitation Institute,TRI)研究院主管弗尼(Geoff Fernie)指出,摔倒是老年化的現象之一,對於長者來說,摔倒更是高危,隨時會演變成嚴重後果。不過摔倒並非長者專利,不少年輕人從樓梯跌倒,造成頭部重創。

另外,不少中年人上落樓梯跌傷也非常普遍,一些建築工人在地盤跌倒,咖啡店職員冬天在停車場滑倒也常見。

專門研究防止摔倒長達30至40年的弗尼表示,意外摔倒的數字正不斷上升,也有增加的趨勢。研究院正推動一個針對耆老、傷健及病患者的防摔計劃,另外亦先後提議依法加寬樓梯台階,以及製造有防滑免摔倒功能的鞋子。

為了防跌,弗尼建議市民,特別是長者,必須保持體格強健,要保持身體平衡及維持肌肉強壯。

另外,不單選擇適合自己的鞋子,還要保持家居樓梯狀況良好,以及在浴室加建扶手柄。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西捷航空(WestJet)稱它在檢討行李政策,公司此前收到一名顧客投訴,指其政策歧視特定國家的旅客,源自西捷現有的一項政策,不允... 詳情
加美貿易戰疑擴至邊境糾紛 紐省漁船爭議島遭美方截查
【明報專訊】加拿大和美國看似出現少有的邊境糾紛,過去兩周內,至少10艘紐賓士域省漁船,在美加之間有主權爭議的馬柴厄斯封印島(Machias ...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個加國人權和裁軍組織聯署發信,要求杜魯多政府就報道稱沙特軍方去年使用加製裝甲車鎮壓平民一事展開獨立調查。 聯邦環球事務部...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選舉事務署(Elections Canada)公布各個政黨去年募款金額,聯邦保守黨去年無論在捐獻人數及金額上,都比執政自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