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人權觀察創辦人秦永敏
中證監原副主席認受賄內幕交易
貪污38億「紅通」犯逃美17年遣返
國航客機失壓驟降 疑機師吸煙肇事
瑪莉亞襲閩浙 數十萬人受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粵籍官員一雞死一雞鳴

近日,有兩宗廣東籍官員的浮沉引人注目,一是陽春市籍女幹部嚴植嬋,在安徽省任省委組織部長10個月後,又被派到廣西,出任黨委常委兼自治區政府黨組成員,應該是出任區政府副主席(相當於副省長);另一是五華籍的廣東省委常委兼統戰部長曾志權(圖),昨日被指「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調查。

嚴植嬋空降廣西

曾志權違紀受查

54歲的嚴植嬋和55歲的曾志權,都屬於廣東省中生代官員,但走的卻是不同的路數。嚴出道較早,從華南農業大學畢業留校起就走了政工之路,38歲時調任湛江市委常委兼組織部長。到汪洋年代,嚴仕途加速,升任省司法廳長;到胡春華年代,嚴出任揭陽書記,主政一方;去年十九大前夕,她更上層樓,升任省委常委兼統戰部長,4個月後就奉調出省空降安徽。在去年的十九大上,嚴植嬋躋身候補中委。有3省任職經驗,歷經市委書記、統戰、組織以及少數民族地區行政多種歷練,其未來仕途被看高一線。

在內地官場,廣東籍官員歷來稀缺,目前在省外任職副部級或以上職務的粵籍官員除嚴植嬋外,僅有全國政協副主席何立峰(興寧人)和羅富和(廣州人)、財政部長劉昆(饒平人)、人事社保部長張紀南(揭西人)、副外長鄭澤光(普寧人)、駐英大使劉曉明(揭陽人)、遼寧副省長陳綠平(汕頭人)、駐審計署紀檢組長鄭振濤(陸豐人)和海南省紀委書記藍佛安(惠東人),可謂屈指可數。昨日落馬的曾志權,一直任職省財政廳,經歷單一,是典型技術官僚。他在省財政廳先後與劉昆、鄭振濤和藍佛安等人共事,且與鄭、藍2人皆為湖北財經學院(現改名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校友,可見該校與廣東省財政廳淵源很深。曾志權從汪洋時代到胡春華時代,當了7年省財政廳長,去年5月才晉升省委常委,今年4月才明確出任省委統戰部長,可算是廣東歷來最短命的統戰部長。

本土常委剩3人

近年來,廣東省內先後有統戰部長周鎮宏、省政協主席朱明國、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珠海書記李嘉等多名本土官員落馬,曾志權今次落馬,使廣東本地籍常委更形凋零,僅剩常務副省長林少春、省政法委書記何忠友和省委秘書長江凌3人。

 
 
今日相關新聞
粵籍官員一雞死一雞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