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3
    星期五

美與中興簽協議 撤禁令在望
利好消息刺激 股價大漲

[2018.07.13] 發表

中美貿易戰加碼之際,陷入中美貿戰漩渦的中興通訊(0763)昨迎來好消息。美國商務部周三表示,美國已與中興簽署協議,即將取消過去近3個月來禁止美國供應商與中興作商業往來的禁令,讓中興公司能恢復運營。受利好消息影響,中興通訊的A股、H股昨日大漲。另外,美國參議院周三(12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一項無約束力的決議,呼籲總統特朗普加徵關稅時應得到國會批准。明報記者

中興通訊因違反2017年與美國政府達成的和解協議,一度遭美國商務部禁止美國企業與向中興出售產品及開展任何業務往來,令中興業務受沉重打擊。美國之音報道,此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告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稱,他將幫助麻煩纏身的中興恢復運營。外界普遍認為,特朗普希望利用中興作為處理中美貿易爭端的一張牌。

最後一步﹕31億存託管帳戶

美國商務部周三表示,已與中興簽署協議,設立一個託管帳戶,只要中興將4億美元(26.6億元人民幣)存入託管帳戶,美方就會解除其禁令,但在發布通知前禁令仍有效。內地傳媒財新網預計,中興可能在8月1日前履行完成美方的託管資金要求。禁令一旦解除,僱有約8萬人的中興將恢復營運。

受消息刺激,中興H股股價昨大幅反彈,最高曾見14.32元,漲近29%,收市升25.1%,報13.94元,全日成交額10.23億元。A股則漲停,報13.31元人民幣。不過,中興H股昨日收市價距離禁令發出前的26元水平,仍累計跌近五成。中興上月與美國達成14億美元(93.3億元人民幣)的和解,並繳交了10億美元(66.7億元人民幣)罰金。

特朗普幫助中興也引起美國政壇憂慮,有國會議員表示,該公司可能會偷竊美國的知識產權,威脅國家安全。對此,特朗普曾表示,允許中興購買美國設備有助增加國內就業機會。

不過,取消禁令,中興仍未真正放生。美國參議院於6月18日通過《國防授權法案》(NDAA),相關章節包括3條與限制中興公司有關的條文。該版本要與眾議院通過的版本協調,並交總統簽署方會生效。只有擺脫NDAA法案限制,並依照美方要求在中興內部安置美方監管官員後,中興通訊才算徹底解禁。

參院表決 籲徵關稅須國會批准

另外,美國廣播公司(ABC)報道,美國參議院周三以國家安全為由,以88:11表決通過一項無約束力的決議,呼籲特朗普加徵關稅時應獲國會批准。有分析指,這項決議象徵意義遠大於實際意義。

彭博社報道,投票由已退休的共和黨參議員鮑勃.柯克(Bob Corker)發起。柯克一直是特朗普貿易政策的反對者。報道指,參議院經常發起這種試探性的投票,為最終立法做鋪墊。柯克也表示,此次投票也是一種「試探」,「強烈支持」國會在關稅政策上發揮更大作用,他日會尋求真正具約束力的法案決議。

更多中國要聞
中美貿易酣戰之際,北京舉行了中阿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習近平下周將赴南非出席金磚五國峰會;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也將在9月舉行。中國對發展中國家... 詳情
鼓吹自由經濟 獨立智庫被封
【明報專訊】獨立智庫天則經濟研究所,在北京的辦公室本周被封,租賃公司在租約未期滿下,以收到居民投訴為由要求天則搬走,外界關注這家重要智庫能否... 詳情
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對中央和國家機關推進黨的政治建設作出重要指示,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詳情
「河北政法王」受賄1.6億囚15年
被指是已落馬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親信、57歲的「河北政法王」張越(圖)受賄近1.57億元人民幣,昨日被判囚15年,罰款500萬元人民幣。張越當... 詳情
【明報專訊】泰國布吉上周四(5日)發生嚴重翻船意外,導致47名中國遊客罹難,為當地的旅遊安全敲響警號。布吉府府尹諾拉帕(Noraphat P...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