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3
    星期五

特朗普到訪 英頒脫歐白皮書
美批方案恐傷害英美貿易

[2018.07.13]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左二)伉儷訪問英國,首相文翠珊(右二)與夫婿接待,舉行歡迎晚宴。(美聯社)
國際特赦組織在泰晤士河橋上拉起抗議橫額,指特朗普是「人權噩夢」。(美聯社)
英國警方將爬高抗議特朗普到訪的示威者帶走。(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昨日抵達英國訪問,英國政府同日公布脫歐白皮書,建議英國脫離歐盟後,與歐盟設立自由貿易區,歐盟民眾亦可以免簽證進入英國。特朗普接受訪問時對英國脫離歐盟的建議案提出警告,表示恐對英美貿易帶來負面影響。

英歐擬設自由貿易區

英國首相文翠珊說,這個被視為「軟脫歐」的計劃符合支持脫歐民眾的期望,歐盟談判專員巴尼耶說,會與歐盟成員研究白皮書內容。

英國脫歐事務大臣藍韜文在當局公布脫歐白皮書後,到國會回答議員提問。他形容白皮書具體和有原則。

白皮書長98頁,英國政府建議在脫歐後,與歐盟建立貨物自由貿易區。

英國會與歐盟採用共同規則手冊,規管商品及農產品,不會設立關稅及海關檢查。英國指,這避免了在北愛爾蘭與愛爾蘭之間設立硬邊境問題。不過白皮書同時指出,自由貿易區不涵蓋比重佔英國經濟八成的服務業,英國重新擁有與其他地區舉行貿易談判的自由。

另外,歐洲法院不再對英國有司法管豁權,但建議設立聯合委員會,解決一旦發生的分歧。

白皮書又建議在2020年脫歐過渡期結束後,歐盟民眾可以免簽證進入英國,作短暫旅遊及商務工作。

首相文翠珊重申,白皮書符合支持脫歐民眾期望,但保守黨內的疑歐派批評白皮書未能做到英國清清楚楚與歐盟脫離關係。

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指,會審視英國脫歐白皮書建議的可行性,期待下周與英國代表商討。到了英國訪問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則對白皮書大潑冷水,說會對英美貿易帶來負面影響,亦會令兩國未來任何貿易協議胎死腹中。

特朗普不滿文翠珊脫歐計劃

特朗普接受英國《太陽報》(Sun)專訪,他對英國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脫離歐盟的建議案提出警告,表示恐對英美貿易帶來負面影響。

《太陽報》引述特朗普訪談內容報道,文翠珊的英國脫歐計劃「一定會對英美貿易造成影響,不幸地,是負面影響」。

特朗普指出,文翠珊的英國脫歐計劃「恐毀了」與美國達成自由貿易協議的前景。

特朗普以總統身分首訪英國4天行程前受訪表示:「如果他們達成像這樣的協議,我們將轉與歐盟交易而非英國,所以英國此舉恐將毀了這項(英美)協議。」

更多國際要聞
FIFA警告電視鏡頭勿集中辣妹球迷
俄羅斯世界盃快將曲終人散,賽前曾有不少論者擔心比賽期間或會出現恐同和種族歧視。不過國際足協(FIFA)周三表示,監察者發現目前涉及性別歧視,... 詳情
足球常被視為「男人的世界」,一些女球迷早已抱怨根深柢固的性別定型。27歲的德國攝影師曼德爾(Thomas Mandl)在本屆世盃中便發起「#... 詳情
克羅地亞在世盃史上令人印象深刻:該國獨立不久便在1998年世界盃打入四強,今年則歷史性打進決賽,也暫時令國民忘記備受貪污醜聞困擾的本土球壇。... 詳情
韓國人料本無想過會受地球另一端的也門內戰牽連,惟上月韓國乍悉今年首5個月滯留濟州申請難民資格的也門人首逾500人,旋即掀起收容與否的爭論。韓... 詳情
韓國於1992年12月加入簽署1951年的《難民地位公約》、1967年的《難民地位議定書》;1994年開始接收難民申請,但沒有關於審批程序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