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4
    星期六

好友郝建:眼見劉霞正常變異常焦慮

[2018.07.14] 發表

【明報專訊】劉霞好友、現為哈佛大學訪問學者的北京電影學院教授郝建在波士頓接受本報電話訪問,他表示,眼看劉霞從一個正常的詩人、攝影藝術家,變成今天這種異常焦慮的狀態,內心很難受。他於6月1日最近一次見到劉霞時,感覺她壓力非常大,煙一根接一根抽,一談劉曉波就會悲哀流淚,當被問到「敏感」話題,就會耳語表示自己什麼都不能說。

郝建說上一次見劉霞是今年6月1日,在劉霞弟弟劉暉家附近的餐館,「當時劉霞一根接一根在抽煙,經常是一根還剛剛抽幾口甚至一半就掐掉,然後一會就換上另外一根,我們吃飯那兩三個小時,她至少抽了半包煙」。郝建說,劉霞還表現出「受迫害」的感覺,「現場都是親近的朋友,她會突然摟荍痦鉹l,在我耳邊小聲說話」。

密友飯局也摟頸耳語 煙一根接一根

當時郝建還向劉霞表示會向美國大使館官員建議多關心她的境遇,但劉霞並未言語,劉暉則希望郝建轉告美國大使館,不希望他們介入,「我理解是,劉暉擔心美國大使館的介入會刺激中國政府」。

郝建稱,眼看蚍B霞從正常人變成異常焦慮的狀態,在2009年春節時,劉曉波已經被捕,郝建和朋友去劉霞家看望她,「那時候我們說話都很輕鬆,這種狀態從劉曉波獲(和平)獎開始就徹底改變了,幾乎沒有一個朋友能見到劉霞。劉霞家的電話也打不通了,大約到2014年元旦前後才恢復通訊。在2012年劉曉波生日的時候,我們一群朋友曾經衝破看守警戒衝進劉霞家中,當時劉霞的弟弟在監獄中,她心理承受巨大壓力,精神狀態瀕於崩潰。後來她抽煙愈來愈厲害,或許能緩解她的精神焦慮」。

獲准赴德「終於享一項公民權利」

郝建說此次劉霞獲准赴德讓人很高興,她終於能夠享有一項基本公民權利,「這是一件好事,很多人都說劉霞自由了。但是我認為劉霞遠未獲得真正的自由」。郝建說,劉暉便是中國政府牽制劉霞不要亂說話、亂動作的一枚棋子和人質,「現在劉暉還在內地保外就醫,我估計劉霞很難公開劉曉波逝世前後的詳細情?」。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居屋3盤新價最低118萬 最高468萬
【明報專訊】政府上月提出將居屋售價將與市價脫u,房委會今年推出的3個居屋項目,將由市價七折減價至五二折出售。據了解,房委會已完成修訂今期居屋... 詳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今次透過恢復行使提名權的方式,收緊居屋的轉讓限制。房委會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房屋條例》已列明5年轉售限制的框架,若要再將「... 詳情
中科:紅磡站減料 「輕石屎」攙泥頭 港鐵:未清楚指控 工程師:或致沉降爆地基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紅磡站再揭懷疑工程問題。分判商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昨透露,曾在紅磡站A區原本應澆注「輕石屎」(lightweigh... 詳情
中科:港鐵工程總監2016年底已知剪筋 港鐵重申:2017年1月才知
【明報專訊】紅磡站剪鋼筋事件另一個焦點,是港鐵高層何時知悉。分判商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昨在立法會會議上稱,早在2016年底已透過電話聯絡...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鐵路小組昨日會議上,有議員質疑政府與港鐵的沙中線委託協議有問題。公民黨議員陳淑莊質疑,根據委託協議,港鐵向路政署提交核實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