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4
    星期六

居屋3盤新價最低118萬 最高468萬 收緊轉售 頭5年禁補價售自由市場

[2018.07.14] 發表
房委會已完成修訂今期居屋售價,包括長沙灣凱樂苑(圖)、啟德啟朗苑及東涌裕泰苑3個居屋項目。今期居屋「樓王」將是長沙灣凱樂苑一個631呎的三房單位,五二折後售價為468萬元,較原先630萬元低162萬元。(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政府上月提出將居屋售價將與市價脫u,房委會今年推出的3個居屋項目,將由市價七折減價至五二折出售。據了解,房委會已完成修訂今期居屋售價,新售價由118萬至468萬元,較原先低41萬至162萬元,並建議引入更嚴格的轉售限制,今期居屋的業主購入單位首兩年內,只能以原價轉售予由房委會提名的白居二買家,第3至5年內亦只能在居屋第二市場,以未補價方式售予白居二或綠表買家。即在新轉售限制下,居屋買家不能在首5年內繳付補價在公開市場出售單位。

有房委會委員認為,新措施只能暫時「止咳」,長遠應修訂《房屋條例》,將「禁售期」由5年延長至10年或以上(見另稿)。

房委會今年3月推出長沙灣凱樂苑、啟德啟朗苑及東涌裕泰苑3個居屋項目共4431個單位,原先沿用市價七成定價,售價由159萬(東涌)至最高630萬元(長沙灣),接獲15.2萬份申請。不過,特首林鄭月娥上月底提出更改資助出售房屋定價機制,將居屋售價與市價脫u,以今期推售的居屋為例,售價由市價七折調低至五二折。她當時稱,新機制下市民會更易負擔居屋售價,但同時要求房委會研究更嚴格的轉售限制。

啟德啟朗苑169萬入場

房委會消息透露,新機制下,今期居屋售價將介乎118萬至468萬元,較原先低41萬至162萬元。當中售價最低的是東涌裕泰苑,經調整後,面積最小的278呎單位售價為118萬元。售價最高的是長沙灣凱樂苑面積631呎的三房單位,售價為468萬元。位於啟德的啟朗苑,入場費則由169萬至最高363萬元。

轉售限制方面,根據房委會現行政策,房委會不會回購居屋單位或提名買家,業主只要繳付補價,任何時間都可以在公開市場出售單位。

頭兩年限原價售白居二買家

消息透露,房委會將引入嚴格的轉售限制,今期的居屋業主購入單位後首兩年內,只能以原價轉售予由房委會提名的白居二買家;第3至5年內,業主亦只能在居屋第二市場,以未補價方式售予白居二或綠表買家,售價按房屋署長評估的市值,扣除購買時的折扣而釐定。換言之,在新轉售限制下,居屋買家被禁止在首5年內繳付補價在公開市場出售單位。

業主在購買單位滿5年後的轉售限制則維持不變,業主可選擇補價後在公開市場出售單位,或不補價在居二市場出售單位予白居二或綠表買家,售價由業主與買家議定。

綠置居或限售綠表買家

「綠置居」方面,據了解,房委會建議其轉讓限制與新居屋相同,但若有意見認為,綠置居單位因獲得更高折扣而須實施較嚴厲的轉讓限制,可考慮業主購買單位後的第3至5年內,限制綠置居只能在居二市場上售予綠表買家,甚至永久限制只能在居二市場售予綠表買家。

最快10月再收表 早前入表有效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下周二(17日)將討論今期居屋的最新銷售安排,若獲小組通過新的售價及轉售安排,房委會最快今年10月重啟申請、11月攪珠、明年2月開始揀樓,而早前接獲的15.2萬份申請表會維持有效。今期居屋申請資格,白表家庭入息上限為5.7萬元、資產196萬元;白表單身入息上限為2.85萬元、資產98萬元;綠白表人士5:5的揀樓比例將維持不變。

房委會消息稱,新定價機制下,房委會估計今期居屋減價後收益有118.57億元,較原少收41.04億元,扣除總工程費用77.27億元後,估計盈餘仍有41.3億元。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中科:紅磡站減料 「輕石屎」攙泥頭 港鐵:未清楚指控 工程師:或致沉降爆地基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紅磡站再揭懷疑工程問題。分判商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昨透露,曾在紅磡站A區原本應澆注「輕石屎」(lightweigh... 詳情
中科:港鐵工程總監2016年底已知剪筋 港鐵重申:2017年1月才知
【明報專訊】紅磡站剪鋼筋事件另一個焦點,是港鐵高層何時知悉。分判商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昨在立法會會議上稱,早在2016年底已透過電話聯絡...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鐵路小組昨日會議上,有議員質疑政府與港鐵的沙中線委託協議有問題。公民黨議員陳淑莊質疑,根據委託協議,港鐵向路政署提交核實的... 詳情
大圍站月台沉降超標 上蓋物業地基停工
【明報專訊】【明報專訊】繼西鐵元朗站、輕鐵天榮站發現沉降,東鐵大圍站月台亦發現沉降21毫米。港鐵昨向沙田區議會主動披露,前日(12日)凌晨恆... 詳情
【明報專訊】居於澳洲的中國內地女子指去年透過約會網站,與自稱從事金融的男子相戀,她後來被對方游說投資「海峽時報指數」,半個月內將27.5萬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