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4
    星期六

行政手段收緊轉售 避修例擴禁售期

[2018.07.14] 發表

【明報專訊】房委會今次透過恢復行使提名權的方式,收緊居屋的轉讓限制。房委會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房屋條例》已列明5年轉售限制的框架,若要再將「禁售期」增加,牽涉修改《房屋條例》,由於修例需時,肯定難趕及在今期居屋10月重啟申請時引入,目前只能透過行政措施收緊轉讓限制。

延禁售或阻流轉 料現措施可遏炒風

消息人士透露,對於坊間提出將「禁售期」由5年增加至10年或15年,除要考慮修改《房屋條例》的轉售限制框架外,亦預料到一旦啟動修例工作,社會及各政黨將提出不同訴求,而且引入較長年期的「禁售期」,亦可能有違買家向上流動,及出現減低居屋單位流動性的情?,因此目前傾向透過恢復行使提名權的方式,收緊居屋的轉讓限制。

消息續稱,目前每年涉及白居二市場的資助房屋買賣個案約有2000至3000宗,交易量少,反映絕大部分居屋業主是用作自住,相信新措施下,一定程度上已可減低業主藉居屋炒賣的風氣。

據了解,今期房委會推出的3個居屋項目,長沙灣凱樂苑將於今年11月尾落成,申請人明年揀樓後即可入住現樓;啟德啟朗苑則預計明年3月落成,申請人揀樓後亦有機會入住現樓。

柯創盛尹兆堅贊成禁售擴至10年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民建聯柯創盛認為,新的轉讓限制短期內可「止咳」,但因「禁售期」仍維持在5年,5年後這批獲較大折扣的居屋單位,亦有可能透過補價在公開市場上出售成為私樓,建議當局長遠修訂《房屋條例》,研究延長「禁售期」至8年或10年。

另一名委員、民主黨尹兆堅認為,新措施仍未能避免居屋成為炒賣工具,重申應將「禁售期」增至10年或15年。

另一委員兼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歡迎新措施,但建議房委會在首兩年轉售限制內,放寬予綠表家庭購買,並建議未來的資助出售房屋只限轉售予綠表及白表人士,不容許補價轉售。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中科:紅磡站減料 「輕石屎」攙泥頭 港鐵:未清楚指控 工程師:或致沉降爆地基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紅磡站再揭懷疑工程問題。分判商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昨透露,曾在紅磡站A區原本應澆注「輕石屎」(lightweigh... 詳情
中科:港鐵工程總監2016年底已知剪筋 港鐵重申:2017年1月才知
【明報專訊】紅磡站剪鋼筋事件另一個焦點,是港鐵高層何時知悉。分判商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昨在立法會會議上稱,早在2016年底已透過電話聯絡...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鐵路小組昨日會議上,有議員質疑政府與港鐵的沙中線委託協議有問題。公民黨議員陳淑莊質疑,根據委託協議,港鐵向路政署提交核實的... 詳情
大圍站月台沉降超標 上蓋物業地基停工
【明報專訊】【明報專訊】繼西鐵元朗站、輕鐵天榮站發現沉降,東鐵大圍站月台亦發現沉降21毫米。港鐵昨向沙田區議會主動披露,前日(12日)凌晨恆... 詳情
【明報專訊】居於澳洲的中國內地女子指去年透過約會網站,與自稱從事金融的男子相戀,她後來被對方游說投資「海峽時報指數」,半個月內將27.5萬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