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國會議員,關慧貞,南京大屠殺紀念日,日裔,民族團結聯盟,#A13
放大
 

其他新聞
食神梁文韜華埠上菜
冷氣vs.風扇 電費差50倍
傳駔勉誠將戰本那比南區國會議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社區新聞
 日裔成立「民族團結聯盟」阻訂立南京大屠殺紀念日

【明報專訊】國會議員關慧貞去年11月在國會發表紀念南京大屠殺聲明,並且倡議聯邦政府訂立全國紀念日。在今年4月她再次在國會提出,隨後更推出社區請願運動,這件事已經觸動了日本的神經。

根據日本媒體的報道,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Chief Cabinet Secretary Suga Yoshide) 7月2日在記者會上被問及加拿大有國會議員倡議訂立南京大屠殺紀念日和多倫多建造紀念碑的事。菅義偉說:「正當兩國政府在努力促進關係的同時,看到這些行動(紀念南京大屠殺)令人失望。身為日本政府,我們強烈希望建立一個環境讓世界上不同背景的人能夠和平及和諧共處。」

菅義偉表示日本政府會採取行動,包括透過不同方式提供資訊,但他暫時不便提供細節。

本地日文媒體《溫哥華新報》(Vancouver Shinpo)曾刊登多篇文章,報道日裔加人為阻止關慧貞尋求政府訂立南京大屠殺紀念日而成立名為「加拿大日裔民族團結聯盟」的組織,該聯盟主席是Gordon Kadota。數年前韓裔社群計劃在本那比豎立「慰安婦」紀念像,當時日裔社群也成立了由Kadota所領導的委員會反對建造,令計劃無法實現。

該聯盟認為,訂立南京大屠殺紀念日會令日裔人士每年看日曆時感到煩厭,亦會對其後代造成傷害的效果。他們呼籲並且會協助日裔向關慧貞、其他國會議員和總理杜魯多發信表達反對意見。

「加拿大日裔民族團結聯盟」11日晚在本那比的日本文化中心及博物館(Nikkei National Museum & Cultural Centre)召開第二次大會,有逾百人和多個日文媒體參加,討論如何阻止關慧貞發起的將12月13日訂立為南京大屠殺紀念日。當晚發言者包括否認及不相信南京大屠殺有發生過的人。

回應此日裔反對組織,另一批加拿大日裔人士成立了名為「日裔加拿大人支持訂立南京大屠殺紀念日」的組織,成員分佈加拿大各地,包括獲得加拿大勛章作家小川樂(Joy Kogawa)、全國日裔加人協會前任會長Grace Thomson、大學教授、中小學教師、學生、醫生、藝術家、商界人士、和平活動人士等。

日駐溫總領事向關慧貞表達不滿

關慧貞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被問及日本駐溫哥華總領事是否就訂立紀念日一事向她表達不滿,關慧貞承認確有其事。

關慧貞表示,倡議政府訂立南京大屠殺紀念日並非針對日本或日裔加拿大人,就正如「日裔加拿大人支持訂立南京大屠殺紀念日」組織的發言人乘松聰子所說,紀念日並不是針對或抹黑日本或日裔人士,這是關乎紀念受害人和提醒世人不要讓歷史重蹈覆轍。對於有人把紀念南京大屠殺說成破壞社區和諧,試圖挑起日裔加拿大人的情緒,實在令人遺憾。

關慧貞並指出,「日裔加人每年都有就二戰原爆進行紀念活動,我未曾聽聞有人批評此等紀念會傷害美國人。此外,加拿大亦有訂立納粹大屠殺的紀念日,人們也不會認為這樣會針對或傷害德裔加拿大人。」

關慧貞呼籲公慾j力支持訂定南京大屠殺紀念日的請願。網上簽署的網址為:www.jennykwanndp.ca 。

 
 
今日相關新聞
日裔成立「民族團結聯盟」阻訂立南京大屠殺紀念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