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岸上亦有數十名市民以歡呼聲及掌聲聲援船隊,又有原住民高唱歌曲。 (黃智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特朗普大廈深夜毆鬥 大批警車趕至捕3人
公共區域藏針筒風險 維市男子被戳傷
希爾會少數族裔選民 批聯邦放任幫派犯罪
誘手淫 改收據日期騙保險
菲住所外遇電單車槍手掃射 加漢疑物業糾紛遭買兇謀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小屋戰士」被捕 原住民指宣戰
內陸紋身儀式變抗議跨山油管

【明報專訊】一批原住民周六早上在卑詩省北湯普林省立公園(North Thompson Provincial Park)示威,反對擴建跨山油管(Trans Mountain Pipeline),期間多人被捕。

其中一名被捕者是原住民組織「小屋戰士」(Tiny House Warriors)的女發言人曼紐爾(Kanahus Manuel),她被指無視卑詩公園局(BC Parks)周四發出的撤離令。有活躍分子在臉書發布視頻,顯示曼紐爾被警員扣上手銬並帶走的經過。

曼紐爾稱,在她被捕時,其姊妹及另約有6名示威者亦遭逮捕,當中包括兩名鄉村父老。

「小屋戰士」成員全屬於西克佩姆克原住民(Secwepemc First Nation)。組織周六下午發表聲明,指曼紐爾被捕等同「宣戰」。該份由西克佩姆克原住民女戰士協會(Secwepemc Women Warrior Society)撰寫的聲明指,曼紐爾成為「加國白人超越主義的皇家騎警以及公園巡警暴徒」的政治犯。聲明指,皇家騎警和公園巡警企圖迫使小屋戰士離開西克佩姆克祖先的土地。聲明重申,永不會向加拿大政府交出該等土地。

卑詩騎警傳訊總監羅伯茲(Dawn Roberts)表示,探員到北湯普森省立公園跟示威者會晤,並討論該驅逐令。她稱,在拘捕後動後,聯繫隊繼續跟示威者對話,而餘下的示威者已開始收拾小屋離開。曼紐爾姊妹Snutetkwe Manuel則稱,在該組織拒絕離開公園後,曼紐爾被控以行為不檢(mischief),但羅伯茲未有證實是否已正式落案起訴。

皇家騎警其後發表聲明,曼紐爾答允一連串條件後,已於周六下午稍後時間獲釋,她並答允稍後出庭應訊。至於其他示威者則獲悉,他們自行離開公園,否則會被捕。曼紐爾強調,皇家騎警和卑詩公園局均在該公園沒有管轄權。

該批原住民最初在公園舉行為期3天的紋身儀式,即由本月6日至9日,但活動其後演變成跨山油管示威。

 
 
今日相關新聞
「小屋戰士」被捕 原住民指宣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