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拒入替被逐#卡連歷無緣決賽獨憔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體育
 側擊與反擊 爭冠兩大板斧
格仔軍邊路殺食 法國穩陣行先

無論故事多美好,可惜總有結束之時。俄羅斯世界盃今天在莫斯科上演冠軍戰,一再以冷門身分殺退強敵的克羅地亞,欲為童話編寫完美終章的唯一途徑,乃善用側擊和柱躉中鋒的威力。不過,格仔軍在思考如何攻陷法國的鐵壁之先,必須以五勞七傷之軀,拚死阻截高盧雄雞的極速反擊。文﹕蘇柏高

話說克羅地亞終於有機會繼今屆首戰後,再度穿著招牌的紅白格仔球衣,可否好頭好尾呢?難度肯定是大的,而且是非常大。眾所周知,格仔軍比法國多踢三個加時、決賽前少一日休息,比併身體狀態固然處於絕對下風,但這劣勢,也可說是自己戰術水平不足所一手造成。去年外圍賽小組最後一場才臨危受命的戴歷,當你以為佢好勁,其實從未用盡眾多控傳才能高超的中前場隊員。像對俄羅斯之戰,高波長傳平均每分鐘一次;對英格蘭時,落後了便胡亂加快節奏致失誤無數。踢得最好,也是僅有踢得好的一場,竟是以高位壓迫加反擊打爆阿根廷。

格仔軍戰術執行力高

幸好,格仔兵質素係#度#,同時亦顯出他們有力執行多種戰術取向。戴歷常在4-4-2與4-3-3之間轉換,並非一成不變,惟也別期望會效法比利時出奇招改成3中堅(或4/3後衛混合),畢竟麾下未必適應之餘,更不見得可針對法軍任何優缺。4-3-3/4-5-1屬平衡之選,高盧雞中堅烏姆迪迪偶有甩漏,以文迪蘇傑衝擊或逼搶或可偷雞。

克國右閘禾沙積高的傳中乃攻堅泉源,他與列比錫/比列錫加莫迪歷/拿傑迪錫的三角推進極具滲透力,只是相對地,法國左側守備也較強,既有馬度迪,尼高路簡迪亦永遠在有波一邊逗住。因此,格仔軍有可能把莫迪歷與拿傑迪錫放在左路,強攻保羅普巴與班捷文柏華特;又或是先把簡迪引到一側,然後立即大橫傳轉邊換取突破空間。

無奈現實是,說的總比做的易。上述策略建議,回報高,風險更高,一旦斷波,將因來不及重整隊形結構防範反擊,演變成純粹倚靠中堅一夫當關的賭博。儘管洛夫雲在淘汰英軍賽前賽後,俱自封為世上最佳守將(之一),實際上,不管是面對速度型的史達寧,還是盯防擅長護球的哈利卡尼,洛夫雲皆無優勢,尤其一見史達寧就往往需動用犯規,與轉身不算快的中路拍檔杜馬高維達a均險象頻生。是日換上也許速度更驚人、肯定埋門更成熟的基利安麥巴比,格仔軍倘繼續無掩雞籠,任由中堅缺乏保護,有人#紅牌打少個真係絕對唔奇。

法國11人不變

克軍提防對手反擊

事實上,法國所有元素都好易估計。正選基本上就係#11個,擺位為基奧特中鋒策應,掩護身後的基沙文,麥巴比則主力右翼屈速,由馬度迪後上平衡左路側擊;普巴盡量快速長傳發動反攻,唔得才拖定控制節奏,避免隊形在攻守轉換間過早散開,由此建立穩固的防務系統。他們可不介意對手控球率較高,甚至非常樂見莫迪歷與拿傑迪錫此類中場大師壓晒上前圍搓,給予藍軍反擊基礎。

基沙文在法國小勝比利時後,坦承有點馬德里體育會風格;這種話說出來大概不會受歡迎,惟站在爭標角度實屬好事。歷史早有啟示,強大攻力不保證捧盃,但所有世盃盟主俱擁有優秀防守,包括20年前的高盧雄雞。

當日在聖但尼高舉大力神盃的迪甘斯,如今可望繼碧根鮑華之後,成為史上第2人先後以隊長及教練身分登頂——哪怕他的足球視野和領袖魅力,遠遠比不上「凱撒大帝」。

 
 
今日相關新聞
側擊與反擊 爭冠兩大板斧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