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圖為安省東部一些被湖水衝上岸的歐亞狐尾藻。(加新社)
放大
 

[昔日明報]

 
要聞
 「殭屍植物」入侵加美 擴散多省 威脅水域

【明報專訊】魁北克湖泊和河流中發現一種外來入侵的「殭屍植物」,威脅本地水域生態,令當局大傷腦筋,現時問題更已擴展至其他4個省,以及幾乎美國每一個州份。

非牟利組織Watersheds Canada關注湖泊和河流生態,機構執行總監金格(Barbara King)表示,這種植物不單只在魁省,也在紐省、安省、緬省和卑詩省出現。

她引述紐賓士域省湖泊協會聯盟(New Brunswick Alliance of Lake Associations)的報告指出,自歐亞狐尾藻(Eurasian watermilfoil)在2007年首次被目睹在安省出現後,在過去5至10年間成為安省令人苦惱的問題,從馬斯科卡湖(Lake Muskoka)到安省東部都見到其蹤影。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估計,這種植物幾乎遍佈美國每個州,並指它可以長到1到3米高。

在魁省,魁省城鎮聯盟(Union of Quebec Municipalities)促請省府立即採取行動,因為它已入侵了200處河流和湖泊,傷害其他水生動植物。該聯盟稱,魁省應展開宣傳並啟動試點項目,以測試預防和根除的方法。

歐亞狐尾藻又被稱為「殭屍植物」,因植物的一部分可從根莖中分離,漂流到異地後,可復活再生。這種水生植物原產於歐洲和亞洲,並於20世紀40年代引入北美。其學名為Myriophyllum spicatum,又稱聚藻,每年繁殖兩次,一般在6月中及7月底,其根部系統可在冬季存活。

金格指出,人們開船遊走於湖泊之間,它可能卡在船的螺旋槳搭「順風車」,被帶到另一個湖泊開枝散葉。

一旦它漂流到湖泊生長,就很難根除,並會扼殺所有原生植被,對水質、魚類和野生動物產生影響。

即使其分解,亦會因其降低水中含氧量,令魚類缺氧死亡。

現時正值遊船河旺季,她呼籲民眾仔細清理船隻以及釣魚工具與拖船,以免將這種「殭屍植物」四處散佈。一旦發現它應予移除,並在岸上堆埋作肥料。

五大湖地區理事會(Council of the Great Lakes Region)行政總裁及主席費舍爾(Mark Fischer)表示,此植物存在很久,並已進入五大湖區,要根除它已成五大湖的持久戰。

加拿大漁業部已在全國設立熱線,呼籲公眾對水生入侵性物種作出舉報。

 
 
今日相關新聞
「殭屍植物」入侵加美 擴散多省 威脅水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