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騎警再呼籲民眾提防墮入金字塔騙局。(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VMO露天音樂會 7月26日登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社區新聞
 楓樹嶺2女涉「金字塔騙局」
招攬會員送禮金 面臨5項刑事控罪

【明報專訊】高貴林皇家騎警昨日公布,兩名楓樹嶺居民因涉嫌參與稱為「送禮金字塔騙局」(Gifting Pyramid Scheme)而被控多項罪名,警方並且再次發警告,以該類「收禮」做法收錢和招攬會員有可能冒犯刑事罪行的風險。

高貴林騎警發言人麥克勞克林(Michael McLaughlin)說,無論將那手法稱為送禮圈、生日禮物或人幫人等,「其必要元素是預期有十分高的回報而使它成為一個違法的金字塔騙局。」

騎警並公布,44歲的Chrystal Lee Lyons和56歲的Esther Ayshia Vandenbrink分別面控四項及一項刑事罪名,兩人均為楓樹嶺居民。

另有指,兩被告均為女性。

警方提到,不同的金字塔騙局都常鼓勵參與者以假名行事,而上述兩被告的假名分別為「Purple Shadow」和「Party Girl」。

麥克勞克林續指,籌劃者亦常會改變騙局一些小細節,或聲稱他們發現合法的漏洞或得到警員或稅局人員准許的手法,「不過,無論你怎樣稱呼它,金字塔騙局屬違法。」

高貴林騎警的經濟罪案小組(ECU)曾在一年前就上述「送禮金字塔騙局」發出警告,指行使這手法騙徒以守法的女性為目標,讓她們游說親友加入。新成員會送5000元獎金,而每名成員亦再招來8名新人,這便可讓每人可得4萬元。騙徒會以不同稱號來形容該筆錢,如生日禮物和送禮圈等,又指稱那筆錢不用繳稅和合法,因它們只是禮物。

騎警指墮入這類金字塔式騙局的人未必知道這做法屬違法,甚至有高貴林騎警ECU的女調查曾被問及她願否加入,「不幸的真相是那金字塔騙局常最終失敗,在底層的人──朋友及家人損失金錢。」

米遜騎警亦曾於今年2月公布,指於市內4次行動中拘捕4人。警方指該刑事調查是因為高貴林騎警於2017年9月接獲投訴而展開,該投訴指稱米遜區的市府職員、承辦商、義工和米遜騎警一同運作一個大型的送禮圈。

警方並在低陸平原發現涉有100個有數以千人涉嫌參與的送禮圈。招攬他人的更被建議用假名和以現金交易來避過金融機構的追查,而當時騙局的溝通渠道主要是透過一個名為「Telegram Messenger」的應用程式。

騎警提醒民眾,遇上以上述手法招攬的情況,應通知本區的警局,若在高貴林發生,可致電警方非緊急號碼604-945-1550和要求聯絡經濟罪行組。

 
 
今日相關新聞
楓樹嶺2女涉「金字塔騙局」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