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23
    星期一

社交媒體需「經常在線」 七成中學生喊累

[2018.07.23] 發表

【明報專訊】時下年輕人熱中使用社交媒體,有機構進行香港首個社交媒體和青少年精神健康關係的調查,發現近七成中學生因要保持「經常在線」而精神疲累,產生的負面情緒亦比小學生多,建議家長及政府多支援青少年。

因在意網上形象 非因時間長

香港兒科醫學會及香港兒科基金在今年5至6月,以網上問卷訪問2045名小四至中六的學生,當中約兩成是小學生,八成是中學生。機構發現93%受訪學生有使用社交媒體,94%最常以智能手機瀏覽社交媒體,認為智能手機的崛起會改變學生的生活方式及社交互動。

小學生心態較健康 頻率似家人

其中有69%的受訪中學生因「經常在線」而感到疲累,但卻不是因在線時間長或要管理帳戶多引起,反而是與他們在網上世界的形象及表現有關。例如他們會因沒有「Like」而不安,或者比較喜歡網上形象多於現實的自己。香港兒科醫學會前會長兼香港兒科基金秘書長王曉莉稱,愈心繫社交媒體的青少年會愈在意他人在網上對自己的評論,也有更高可能受到網絡欺凌,擔心對青少年心理健康進一步造成影響。

調查又發現小學生使用社交媒體的心態較中學生健康,中學生的負面情緒較多,自我保護意識也較弱。51%中學生曾受網絡欺凌,小學生則有29%。調查發現,隨年齡增長,使用社交媒體的負面感受,如空虛孤獨、憂鬱、自卑等也增多(見表)。

調查發現,踏入中學後,家人對子女使用社交媒體的態度傾向不理會,但在小學階段,部分小學生使用社交媒體的頻率與家人相似,可見父母是子女的模範。香港兒科基金主席兼國際兒科醫學會前會長陳作耘稱,父母應該把握小學的「網絡教育黃金期」,以身作則教導青少年分辨資訊真偽及善用社交媒體。他又稱,政府上月成立的「兒童事務委員會」只屬諮詢性質,建議任命「兒童事務專員」,專門管理兒童健康政策。

更多港聞
五成家長稱安排暑期活動感高壓
【明報專訊】不少家長在暑假時均會為子女安排活動,有機構調查發現,一半受訪家長安排暑假計劃感到大壓力。香港家庭教育學院董事余榮輝建議,家長可提... 詳情
fb推「必賺投資」騙39萬 警拘7人
【明報專訊】警方搗破一個於網上社交平台以「賺快錢」作招徠的詐騙集團,拘捕7人。不法分子在facebook帳戶推廣「必賺投資計劃」,聲稱以10... 詳情
雲端管理工程 實時監督進度 開發公司:盼港建築界擁抱變革
【明報專訊】本港大多數行業的生產效率不斷提升,但建築行業經常被文書工作、訴訟及簡陋的溝通渠道拖累,妨礙建築進度,令工作效率裹足不前。一家在美... 詳情
【明報專訊】PlanGrid技術雖已成熟,但在本港推行卻遇到不少阻礙。PlanGrid亞太區區域銷售經理蘇作明承認要在香港行銷,並沒有太多渠...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明報製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