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23
    星期一

五成家長稱安排暑期活動感高壓

[2018.07.23] 發表
香港家庭教育學院調查顯示,五成家長在為子女安排暑期活動上感到壓力,學院董事余榮輝(圖右二)建議家長可及早準備及計劃,又提醒勿安排過多活動,令子女有壓力。(王丹麟攝)

【明報專訊】不少家長在暑假時均會為子女安排活動,有機構調查發現,一半受訪家長安排暑假計劃感到大壓力。香港家庭教育學院董事余榮輝建議,家長可提早在暑假前計劃好活動,又提醒不應安排過多活動,否則變相對子女構成壓力。

香港家庭教育學院在7月4日至12日,就家長安排暑期活動予子女的計劃等,以隨機抽樣方式電話訪問517名子女就讀幼稚園至中一的家長。被問為子女安排暑期活動時有否感到壓力,以1分為最沒有壓力,5分為最大壓力,結果顯示27%受訪者自評1至2分,24%自評3分,有五成自評4至5分。此外,最多受訪家長指計劃親子活動時最大困難是因工作而時間不足,有44%。

1/4每周安排逾6小時補習

計劃活動方面,86%受訪家長暑假每周會給子女9小時或以上自由活動時間。此外,有53%家長稱每周平均安排6小時或以上親子活動時間。興趣班方面,34%受訪家長指一周平均安排3小時以上至6小時興趣班,25%安排6小時以上至9小時,9小時以上則有16%(見表)。至於計劃補習及溫習時間,13%受訪者指每周平均安排3小時以上至6小時補習及溫習時間,16%安排6小時以上至9小時,8%安排9小時以上。

籲報STEM活動前先了解內容

余榮輝鼓勵家長及早計劃暑期活動,並尊重子女意願,建議如知道某些活動受歡迎,可早作準備,同時向子女說明不一定成功報名,以免子女抱過大期望。他又說留意到不少家長追捧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活動,提醒先詳閱內容及衡量是否適合子女。

被問安排逾6小時的興趣班或補習班予子女是否屬多,余稱難一概而論,但認為家長應因應子女需要安排。他補充如幼稚園至初小學生未需要學習太多學業技能,家長可多安排培養興趣或外出遊玩的活動,而高小至初中則要慢慢學會放手,與子女共同計劃活動。

更多港聞
fb推「必賺投資」騙39萬 警拘7人
【明報專訊】警方搗破一個於網上社交平台以「賺快錢」作招徠的詐騙集團,拘捕7人。不法分子在facebook帳戶推廣「必賺投資計劃」,聲稱以10... 詳情
雲端管理工程 實時監督進度 開發公司:盼港建築界擁抱變革
【明報專訊】本港大多數行業的生產效率不斷提升,但建築行業經常被文書工作、訴訟及簡陋的溝通渠道拖累,妨礙建築進度,令工作效率裹足不前。一家在美... 詳情
【明報專訊】PlanGrid技術雖已成熟,但在本港推行卻遇到不少阻礙。PlanGrid亞太區區域銷售經理蘇作明承認要在香港行銷,並沒有太多渠...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明報製圖) 詳情
【明報專訊】Emily上星期提過,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最近獨自去鱁豕茼閮旅行放鬆,原來葉太近日活躍網上世界,話說同葉太一樣係AO出身麉e特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