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23
    星期一

雲端管理工程 實時監督進度 開發公司:盼港建築界擁抱變革

[2018.07.23] 發表
蘇作明表示,PlanGrid除了省時和省紙,最主要是精簡工程的進度匯報程序及批核過程。(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本港大多數行業的生產效率不斷提升,但建築行業經常被文書工作、訴訟及簡陋的溝通渠道拖累,妨礙建築進度,令工作效率裹足不前。一家在美國創立的科技公司為建築業引入信息科技,提供施工藍圖的查看和雲端編輯、管理服務。該公司最近進駐香港,希望本港建築界能擁抱改革,提升效率並實時監督工程進度。

明報記者 黃琨

PlanGrid亞太區區域銷售經理蘇作明表示,軟件是由4名創辦人2012年在美國創立,總部設於三藩市,去年進駐香港,落戶太古地產的科技搖籃基地Blueprint。PlanGrid目前是建築圖紙儲存領域的龍頭企業,已在全球超過100萬個項目中使用,主要功能是讓建築師保存、管理和瀏覽電子藍圖。

整合設計鏈 平板處理設計繪圖最終藍圖

PlanGrid建基於雲端服務技術,以PDF方式直接將藍圖傳導至平板電腦或其他智能電子平台,iOS、Android、PC均可應用。然後,建築項目的工作人員可直接在平板電腦上操縱藍圖,並可直接在程式上修改及批註。軟件可將架構設計到技術製圖到最終藍圖的整個設計鏈整合,從而令建築工程管理更有效,同時節約成本。

記錄所有批註 翻查細節尋錯漏

近期港鐵多個工程項目爆出醜聞,蘇作明認為使用PlanGrid能避免類似事件。在建築項目的每項工作及進展都需要拍照及匯報,獲上層批核才可進行下一階段。他說使用軟件的所有批核資料都會有紀錄,任何人都無辦法刪減,所以工程每個細節都可翻查,就算出錯都可透過軟件尋找做錯或遺漏的部分。

「儘管現在多個行業都引進相關電子軟件,改善運作模式。但建築工地除了施工工具不斷更新之外,一直未有建築業相關的IT技術。」蘇作明表示,PlanGrid是為建築業而設的IT技術,每個施工項目有監理、工頭、工程師、項目經理和施工人員等工作人員,而他們需要的是一個共同分享及工作的平台,傳遞及分析相關數據。

連接現場與總部 省時省錢省工序

建築行業傳統的紙張辦公模式,是生產效率低的主要原因。除要耗時翻查大量藍圖及相關資料,總部與施工現場兩地之間的信息傳達及匯報不足,欠缺完善的問題追蹤及問責系統。PlanGrid建構連接總部與現場的樞紐,讓兩個工作場所能隨時跟進進度,省略傳達時間。

另外,蘇作明表示,使用PlanGrid有利於節省時間,更可減少藍圖更新後即時傳送及使用的修訂成本,這成本佔建築工程的1%至6%,同時亦節省打印成本,當中每100萬美元建築成本中包括大約3500美元的打印成本。他說客戶初時不太了解程式的運作及效果,所以軟件有提供頁數限制的免費版,讓客戶嘗試;另設3個收費選項,包括月費39美元可管理550張圖、月費59美元管理5000張圖,以及不設管理上限的119美元計劃。

過往工程師和施工監理都是手寫記錄所有信息和數據。蘇作明解釋,PlanGrid不單為企業減少成本,更可減免不必要的工序。而PlanGrid有一款工具叫做Issues Tracking Suite(問題跟蹤套件)能幫助使用者直接利用軟件記錄某一問題的各項細節,系統自動將信息同步到雲端儲存。過往需數小時完成的工作,現在通過自動化,實現便捷及更高的工作效率。

正增全景拍攝 便於觀察環境進度

蘇作明說PlanGrid正新增360度全景拍攝功能。該功能可便於立體觀察工地,並加上時間軸功能以追蹤進度。蘇作明又表示,通常出現問題的工程都是地下工程。他解釋,隧道等地下工程項目通常沒有網絡,所以就算有電子設備都無法即時與外界聯絡,PlanGrid在無網絡下依然可運作,記錄工程資料,一有網絡就會即時上載。而港鐵工程通常有多個公司包括在內,層遞式批核會花費較多時間,使用軟件能利於多方同時跟進及批核。

公司目前在香港的客戶包括太古、新鴻基地產、嘉里建設等。不過蘇作明說,在香港廣泛推動使用還需一段時間,因香港的建築團隊都較保守,未必能即時適應新變化。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明報製圖) 詳情
【明報專訊】Emily上星期提過,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最近獨自去鱁豕茼閮旅行放鬆,原來葉太近日活躍網上世界,話說同葉太一樣係AO出身麉e特首... 詳情
【明報專訊】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CK)形容近年社會有「特別現象」,「年輕一代常懷緬一些他們沒有經歷的過去」,就如年輕社工大談1990年代初... 詳情
市民書展快閃抗議「三中商」
【明報專訊】港台《鏗鏘集》早前報道,中聯辦透過內地公司「廣東新文化事業發展」,間接控制三聯、中華、商務(三中商)三大書局和出版社。書展正鷊|... 詳情
紅白藍袋裝到幾張金牛?  金管局揭曉:7萬
【明報專訊】大家睇港產片,不時見到片中角色將一疊疊一千蚊紙,裝滿手提篋或紅白藍尼龍袋,不過咁樣確實可以裝到幾多錢呢?近日開設facebook...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