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23
    星期一

行政總裁手術後有嚴重併發症 快意佳士拿委Jeep主管曼里接任
有基金經理指馬其奧尼離去影響公司吸引力

[2018.07.23] 發表

【明報專訊】快意佳士拿(Fiat Chrysler左圖)上周六緊急任命Jeep部門主管曼里(Mike Manley右圖)擔任行政總裁,接替因病住院的馬其奧尼(Sergio Marchionne)。馬其奧尼在手術後產生嚴重併發症。

快意佳士拿表示,亦負責北美地區業務,英國出生的曼里將繼續執行馬其奧尼規劃的中期策略。馬其奧尼原定明年4月份即退休。

現年66歲的馬其奧尼在2004年接收了意大利的Fiat車廠後,挽救了Fiat及Chrysler免於破產。上周六,他在法拉利(Ferrari)行政總裁,董事局主席及拖拉機製造商CNH Industrial董事局主席的位置亦換人接替。快意佳士拿上周六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對於馬其奧尼術後感染併發症至為難過。

馬其奧尼本來只是動了一個肩部的手術,未料在復原期間突感染嚴重併發症。法拉利任命了快意佳士拿董事局主席及阿涅利(Agnelli)家族後裔艾爾康(John Elkann)擔任法拉利新董事局主席,原董事卡邁萊利(Louis Camilleri)擔任新行政總裁。CNH指派海伍德(Suzanna Heywood)接掌董事局主席。以上3家公司仍為阿涅利家族所控制。馬其奧尼原希望一直擔任法拉利董事局主席及行政總裁至2021年。

馬其奧尼是汽車工業中服務年資最長的行政總裁,他曾倡導合作分擔研發更清潔,電動及自動駕駛車輛不斷增加的成本。他曾力抗出售旗下品牌如Jeep,聲稱這樣做會為Fiat留下無窮後患。

馬其奧尼也成功地減少了快意佳士拿的債務。Evercore分析師加利爾(George Galliers)表示,馬其奧尼在快意佳士拿的建樹,已深印在公司的文化中,故馬其奧尼的去職,對股價不會有太大的影響。馬其奧尼挽救了意大利最大的車廠,也激活了佳士拿的業務。自從接收Fiat後,Fiat的股值增加了11倍。

他也精簡中層管理階層,減少車輛結構數,創造合資企業分攤研發及工廠成本。

快意佳士拿現在才開始在歐洲賺錢。快意佳士拿還須在進軍中國大陸市場一事上有重大進展,並令愛快羅蜜歐(Alfa Romeo)也能轉虧為盈。

在北美,馬其奧尼果斷決定停造不賺錢的車種,並重新裝配車廠生產較貴的運動型多用途車(SUVs)及卡車。他的行動立刻被福特(Ford)及通用(GM)所效法。

不過倫敦Albemarle Asset Management基金經理伯爾加西(Umberto Borghesi)表示:「馬其奧尼離開之日,這家公司已不再具吸引力。」

更多經濟要聞
H&M庫存積壓高達40億美元 Zara母公司被裁設計抄襲案敗訴
【明報專訊】瑞典知名服裝企業H&M近日發布2018年上半年財務數據,顯示其倉庫中積壓價值高達40億美元的商品。而相比之下,同期H&M全球銷售... 詳情
特斯拉Model 3傳1/4訂單取消 行政總裁斥純屬謠言 顧慮未消
【明報專訊】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行政總裁馬斯克(Elon Musk)最近駁斥一項分析。該項分析指出,超過400,000輛預訂的M... 詳情
通脹勢放緩 美加息不迫切
繼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之後,美國總統特朗普終於按捺不住,批評聯儲局收水會破壞一切,又指加息行動會令經濟放緩,又稱自己為美國經濟作出努力,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