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31
    星期二

星巴克伙阿里巴巴「餓了麼」在華推咖啡送貨業務

[2018.07.31] 發表

【明報專訊】據媒體報道,咖啡連鎖店星巴克(Starbucks)及中國電商巨擘阿里巴巴(Alibaba Group Holding)將聯合經營咖啡送貨業務。星巴克自從在中國銷售下滑後,現正力圖振作。

本月初,星巴克前執行主席舒爾茨(Howard Schultz)曾暗示,星巴克有可能與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結盟。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道稱,星巴克與阿里巴巴合作事宜將於本周稍晚宣布。星巴克拒絕評論。

在7月1日截止的一季,星巴克在中國的銷售金額下降2%,去年同期則成長了7%。星巴克歸咎於未經許可的第三方送貨服務遭到禁止,及在中國發展太快,造成自相殘殺的結局。

此外,來自快速成長對手如中國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的競爭,也使星巴克的銷售受到影響。瑞幸咖啡自1月成立以來,已在中國13個城市開了660多家咖啡店。星巴克在中國的咖啡店共有3,400間。

在第三季盈利視訊會議上,星巴克承認在中國的表現不理想。星巴克稱,今秋起,將在北京及上海推出咖啡送貨服務。

華爾街希望星巴克與阿里巴巴的食品送貨部門「餓了麼」(Ele.me)成立伙伴關係後,能夠刺激星巴克在中國的成長計劃。星巴克計劃在2022年前,將中國咖啡店數增加一倍。

William Blair分析師扎克菲亞(Sharon Zackfia)表示:「即將宣布的送貨協議將是重要的第一步,移動裝置訂貨也一樣重要。至於第三方送貨利潤有多大,目前尚不清楚,但利潤多少總比沒有銷售好。」

星巴克股價周一跌0.25元,或0.48%,收51.90元。今年以來,星巴克股價已跌了近10%。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蘋果(Apple Inc)今收市後將公布業績,在iPhone銷售增長放慢之際,Apple Watch、AirPods耳機、Hom... 詳情
【明報專訊】科技股下跌趨勢從上周延至本周一,美股三大指數全線走低。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107.41點,跌幅1.39%,收報7,630點,其中... 詳情
諾基亞獲全球最大5G網絡合約 為T-Mobile提供35億元設備
【明報專訊】美國無線網絡公司T-Mobile周一宣布,選定芬蘭移動電話生產商諾基亞(Nokia),為其供應價值35億元的下一代5G網絡設備。... 詳情
【明報專訊】《華爾街日報》周一引用知情人士消息報道,通用電氣(GE)已聘請一家投資銀行,對其數碼資產進行拍賣。GE旗下數十億元的數碼資產,包... 詳情
【明報專訊】《華爾街日報》援引知情人士稱,零售業巨擎沃爾瑪(Walmart Inc.)在考察推出訂閱基礎的串流視頻服務,旨在挑戰Netfl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